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4:00来源: 西藏商报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作为必备的传统节令美食,各种口味、各类包装的月饼让广大消费者挑花了眼。为加强月饼市场监管,16日,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大型商超、面包店集中开展中秋节前月饼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重点检查节日食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共有六家月饼销售商,其产品供货至拉萨市各大商超。此次检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经营、价格、计量领域监管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9月16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永辉超市、圣美家超市、百益超市、面包新语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检查组以月饼、糕点等节日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对生产糕点或月饼的商超、面包店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之内、场所消杀记录是否齐全,进货查验、食品标签标识、食品进货来源及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以及“早产月饼”“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在永辉超市,各式各样的礼盒月饼摆放在超市入口处的显眼位置,检查人员首先对其产品名称、包装标签进行了查看,并让经营者出具相关的供货商资质、进货查验记录等台账内容,督促经营者严把进货渠道,严防问题食品流入节日市场。

  “这种月饼在包装盒上标注了生产日期、配料表等信息,小包装上面没有标识,代表它只能整盒出售,不可以拆分销售,这点需要特别注意。”检查人员对永辉超市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讲解道。

  购买月饼一定要适量

  同时,检查人员加大对节日食品价格的监管,检查了月饼标价是否将品名、零售价格、计价单位等重要信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标示。针对节日期间各大商超推出的“大促销”“大折扣”等促销行为,检查人员要求市场主办方要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让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可以一目了然。此外,考虑到有不少消费者会购买散装月饼,检查人员对计量器具是否存在缺斤少两、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检查。

  从整体的检查结果来看,各大商超能够出具相关的进货台账,并且供货商资质齐全,但是大部分商超存在月饼生产日期与检验检测报告日期不相符的情况。其次,部分散装出售的月饼在其包装上并未标有生产厂商、生产日期、配料表等基础信息,对此,检查人员要求商家立即下架此类月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已责令相关商超限期整改。

  月饼的保质期一般是1至3个月,散装月饼保质期更短,大家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注意保质期,并且购买一定要适量。在此,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月饼,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