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0 08:55: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讲话。这是座谈会现场。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日前,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讲话,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主持,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总农艺师曾衍德,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和区党委常委白玛旺堆、刘江出席会议。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农业农村部和全国农业农村系统以及涉农企业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农业农村工作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治藏稳藏兴藏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民生导向,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集中力量办了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解决了很多农牧民群众身边的难事,干成了许多关乎农牧区长远发展的大事,全区农牧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农牧业供给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农牧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农牧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农牧民精神面貌全面提振,农牧区社会局势全面稳定,农牧区基层基础全面夯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和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支持西藏农牧业农牧区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政策扶持、项目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批批农业农村系统援藏干部与西藏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并肩战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吴英杰说,西藏农业农村工作是经济工作、民生工作,也是政治工作,不仅关系到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关系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必须用系统观念来看待“三农”问题。衷心希望农业农村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农业农村工作,指导帮助我们在适宜区域种植优质饲草、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原有土地和草场的利用、加大对乡村振兴指导力度。自治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受援工作,不断开创西藏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唐仁健指出,做好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援藏工作,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西藏工作大局中谋划新思路,制定新举措,实现新提升。必须扎实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必须把加快农牧业现代化作为西藏全面现代化的重要板块,更多引进市场经济意识、先进管理理念、适用技术模式和现代生产要素,促进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农牧区建设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频共振、协同共进。

  唐仁健表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援藏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紧贴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两个关键,按照需求导向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智力援藏、产业援藏、改革援藏,抓好人才引育、设施建设、产业提升、制度创新、生态保护、强边富民六件大事,努力促进西藏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部省同抓、系统共推的工作机制,形成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合力。要抓好顶层设计,科学编制西藏“十四五”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振兴规划,把农牧业发展思路、任务和抓手等落细落小,加大对西藏种业提升、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等政策项目支持,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以实打实的帮扶举措推动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力争西藏一些地市、县乡通过三个五年规划期,在全国已脱贫地区中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上,西藏、天津、湖北农业农村部门,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全国畜牧总站,拉萨、林芝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首农食品集团等10家企业与西藏相关单位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涉及青稞繁育加工和销售、藏猪藏鸡养殖、牧草种植和乡村旅游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