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青稞穗里说丰年 “十三五”时期西藏种植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04.jpg
图为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秋收景象。记者 李梅英 摄

  金秋9月,高原上的青稞已大部分颗粒归仓,大棚里蔬菜枝叶舒展,田间地头处处迎来的是农牧民群众脸上喜笑颜开,又是一个丰收年。

  “十三五”以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持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种植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青稞总产、单产实现双增长,为推动新时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截至去年底,全区粮食、青稞产量分别达到103万吨、79.5万吨,分别比2015年增加2.37万吨、8.65万吨;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青稞产量增幅分别达到12.7%。蔬菜总产量达到84.34万吨,较2015年增加14.71万吨,增幅达到21.57%,蔬菜供给能力显著提高。粮食、蔬菜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牢牢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充分发挥了“三农”压舱石作用。

  良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种优则粮丰。种子是粮食之基,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上,北大荒集团、首农集团、光明集团等10家企业与西藏5个地县的政府、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援藏工作取得新进展。

  其中,北大荒集团公司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签订《青稞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协议书》,围绕青稞示范区建设、标准化种植与管理、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数字农业发展、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5个方面内容,充分挖掘集团优势农业资源,赋能西藏农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西藏进一步完善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建设,涵盖全区主要农业生态类型,形成较完善的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体系。

  据统计,西藏先后通过审(认)定作物新品种24个,申报植物新品种权保护4个。年均建设良种繁育基地16万亩左右,按照统一精选、统一包衣、统一供种要求,每年向大田提供优质良种4000万公斤左右,统供率达100%,保障了全区良种需求。

  如今,全区累计推广主要农作物良种面积达1183万亩,其中青稞良种累计推广面积938.47万亩,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极大地促进了粮食总产的提高和青稞增产增效,确保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不断加大

  西藏和平解放前,农牧业一直停滞在粗放耕种、靠天养畜的原始农牧业生产水平,无现代意义上的农牧业科学技术。

  和平解放后,相继开展农牧业资源调查、土壤改良、生畜扩繁和疫病防治等工作,逐步改变西藏农牧业落后的生产方式。

  “现在种地真高效,有了新种子、新技术和新机器,有了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不再看‘天意’!”白朗县种粮大户夏玛说。

  一直以来,西藏将农业机械化放到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十三五”期间,完善一系列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办法,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农机总动力达到691.5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较2015年增加7个百分点。

  累计实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各925万亩,深入开展病虫草害绿色统防统治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始终将主要农作物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全力保障农业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高标准农田建设加速推进

  受气候、地势影响,西藏中低产田比例高,加上传统耕作方式粗放,很长一段时间内粮食生产处于较低水平,主产青稞甚至不能满足当地人民的需求。

  洛珠江白是拉萨市达孜区恰村村民,家里共有20亩地。“以前我们家的有些农田石子多、土层薄,整体肥力不够,耕种的农作物也就长不好。”他说。

  近年来,为提高粮食产量,西藏积极实施耕地改造,通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全方位提升耕地质量,不断提高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27.26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由2015年的265.41万亩扩大到了2019年的283.91万亩,增幅达7%。商品有机肥年施用量达到10万吨以上,农家肥施用量达到500万吨左右,加快改善了耕地地力水平,有效解决了部分农区“靠天吃饭”的现状。

  近日,洛珠江白独自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块农田里,看着收割好的青稞麦穗感慨地说:“现在农田肥沃、灌溉方便,再也不用担心庄稼长不好了。”

  青稞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作为高原“粮食之王”,青稞在高原栽培的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大,最多可达到80%以上。青稞生产与西藏社会稳定息息相关。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稞产业发展,并将青稞列为农牧业产业之一,加快推进青稞品牌创建和产品研发工作。

  截至2020年底,全区通过农业农村部认证的青稞地理标志产品和绿色食品有8个,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已经研发青稞精深加工产品有4大类80多个品种。全区共有青稞加工企业52家,青稞年加工转化量达14.21万吨,加工转化率17%以上,产值超过14亿元,创建了一大批自治区级著名商标。

  2018年,日喀则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青稞产区优势区。白朗县创建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围绕青稞产业积极推进“生产+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发展……

  如今的高原大地上,青稞已经褪去了原始样貌,凭借着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产品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超市里。这个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藏”字招牌,已经成为西藏最亮的品牌之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