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 涉藏金石文献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7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涉藏金石文献展开幕
展览开幕当天,讲解员为观众进行讲解。周晓航 摄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涉藏金石文献展”26日在位于北京的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

  展览共展出涉藏金石拓片70余幅,分为“见证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多姿多彩的涉藏金石文献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个单元。


展览开幕当天,观众参观展览。周晓航 摄

  据介绍,涉藏金石文献遍布于中国西藏、四川、云南等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容主要包括敕谕碑、会盟碑、纪事碑、颁赏碑、封赠碑、祭祀碑、墓志铭、牌匾、铭文、摩崖石刻以及有重要文化价值的嘛呢石堆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致辞中指出,涉藏金石文献是历史上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遗产,证明了我国各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等历史事实。同时,涉藏金石文献是证史、补史、存史、资政的珍贵文献,是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

  9月26日,“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涉藏金石文献展”在位于北京的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周晓航 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馆长桑丁才仁介绍,此次展览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所主持科研项目《涉藏金石总录》主要成果之一。该项目旨在对我国境内现存涉藏金石文献进行全面普查、登记、传拓和拍摄,科学抢救、保护、传承、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

  据了解,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