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撑起野生动物“保护伞” 西藏黑颈鹤种群数量超万只

发布时间:2021-09-28 08: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7日从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生物物种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黑颈鹤种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至今已过万余只。

  西藏独特的环境地域单元孕育了独特的生物群落,集中分布了许多特有的珍稀野生动植物。据会上发布,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其中,中国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植物38种,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14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219种,其中,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67种,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52种。

  此外,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逐渐显现,截至2020年底,西藏在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期间,已正式发表新物种5个、中国新纪录物种5个、西藏自治区新纪录物种23个。

  西藏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藏羚羊种群数由上世纪最低谷时的7万只,至今已超过30万只左右;野牦牛种群数量由上世纪的几千头,至今已达到2万余头;雪豹、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野生植物生境、野生动物栖息地基本保持原生自然状态。

  根据今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西藏现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