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高原复兴号运营近百日 成西藏民众跨市通勤首选

发布时间:2021-10-01 08: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国庆假期计划带着家人坐动车去拉萨,今早订票才发现一等座和商务座都比较紧俏。”30日,在西藏山南任教师的白玛卓玛对中新社记者说,这将是她和家人第一次乘坐高原复兴号。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称,截至9月29日,西藏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超3个月,运送旅客近40万人次。此间,拉日铁路运送旅客39.1万人次,动车组运送旅客27万余人次。乘坐复兴号出行成为拉萨、山南、林芝和日喀则等地民众首选。

  白玛卓玛说,从山南乘坐复兴号只需1个多小时便可到达拉萨。“比开车走高速公路更快,也更安全和便捷。”她说,高原复兴号因涂装被称为“绿巨人”,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对此也很期待。

  9月17日,记者从日喀则乘坐D8992次动车到达拉萨,车厢内基本满座。同车的次旦说,因工作原因,他时常要往返于日喀则和拉萨之间,此前有时乘坐普通列车,有时则驾车往返。

  他介绍说,开车从日喀则到拉萨需要6小时左右,沿途多是沿江路段,一趟下来非常辛苦。“坐动车只要两个多小时,而且二等座票价只需要64块钱(人民币),非常实惠。”次旦说,复兴号已成为他往返两地的第一选择。

  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目前拉林铁路动车组客座率为83%,拉日铁路高达90%。在满足、提高沿线民众出行体验的同时,也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9月25日,从湖南而来的陈女士和朋友6人一起从拉萨乘坐D8981次动车前往林芝,“今天我们就是专门来体验高原复兴号的,干净、舒适,虽然没有其他省市高铁、动车那么快,但我觉得特别好,可以欣赏雅鲁藏布江沿线的秋日风光。”

  同在D8981次动车上的还有边巴顿珠,他是西藏首支盲人乐队“咔哒嘎布”的成员,当天受邀为旅客演奏西藏特有的六弦琴。

  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拉林铁路运行3个多月以来,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提升了交通运输的通达性和稳定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