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国庆假期消费警示:购物要理性 应保存好相关凭证

发布时间:2021-10-01 09:09: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国庆假期,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拉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要理性、安全、科学、合理消费。

  众所周知,每当节庆假期,很多商场都会开展促销活动,消费者购物时要理性对待,购买商品前一定要谨慎挑选,仔细鉴别商品的品质,并确定价格符合商品的价值再选择购买。购物后,谨记索要收据、三包卡、说明书等相关凭证,确保侵权事件发生时有据可依。

  同时,节日期间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外出就餐,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拒绝野味,注意餐饮消费安全。就餐时,要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也要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国庆假期,出门旅游也是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出门旅游方式很多,有跟亲朋好友结伴旅游的,有自驾游的,无论是哪种旅游,安全应摆在第一位。旅游过程中购物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对贵重物品,如果无法明确鉴定其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

  当下,网购已成为不少消费者节日期间的重要消费方式之一。因此,消费者网上购物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高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不要轻信商家的“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或只看宣传图片,一定要货比三家,仔细查看。购买预售商品一定要理智,在缴纳“预售定金”前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不要盲目下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力,不要轻易相信商家宣传,在分不清是否存在风险时尽量不要消费,时刻保持谨慎,警惕消费陷阱。在此,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拉萨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出现消费纠纷时,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维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