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强巴次仁:根植边疆守教育 奉献青春终无悔

发布时间:2021-10-03 14:55: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强巴次仁入选。

  扎根边疆教书育人21年来,强巴次仁荣获过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先进德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各类荣誉称号。面对各种荣誉,强巴次仁依旧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萨嘎县是祖国偏远的边境县,这里公共基础设施薄弱,农牧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强巴次仁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21年来一直扎根在萨嘎县基础教育,奉献青春,教书育人。

  在昌果乡日拉村,早先有些学生及家长教育观念淡薄。学生扎吉不愿意到学校继续就读,辍学放羊。强巴次仁独自骑着摩托车跑了几十里路到扎吉家中,耐心地为家长和学生讲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苦口婆心地劝扎吉返学。此后,扎吉认真学习,成绩逐年提升。现在,扎吉已大专毕业,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有一年冬天,天气格外寒冷,寒风呼呼刮着,大部分学生都穿了厚厚的棉衣,唯独学生石曲次仁,还穿着平日里破旧不堪的单衣。经过仔细询问,强巴次仁才知道石曲次仁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60多岁的奶奶,一老一小相依为命。随后,强巴次仁从自己的工资中支出500元给石曲次仁购置新棉衣,并教育石曲次仁一定要努力学习,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生嘎玛旺姆的家离学校50多公里,因身体原因无法在校就读,强巴次仁就自费送去学习资料和营养品,积极辅导嘎玛旺姆学习。

  ……

  像这样关爱学生、甘为人梯的小故事,在强巴次仁的任教生涯中历数不尽。就这样,用博大的情、无私的爱,强巴次仁滋润着每一颗幼苗茁壮成长,为一批又一批边疆学子插上了理想的翅膀。

  21年来,从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再到小学校长,变的是强巴次仁的职务,不变的是那颗奉献边疆教育的赤子之心。

  担任校长以来,他深入教职工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为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常常熬夜撰写规划、申请项目;他积极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使教职工更新了观念,增强了竞争意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对教职工严格要求,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敬业、业精、爱生、自律”八字方针规范教师的言行,加强师德教育,树立教师形象。

  正因为强巴次仁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现在的昌果乡完全小学的教学成绩正逐年提升,得到了昌果乡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高海拔连续任教21年期间,强巴次仁的脸上早已烙出了“高原红”,可每一次看到学生成绩进步、家长满意,所有的辛苦都化作幸福的慰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