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世界海拔最高 西藏哲古风电场全部机组吊装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09 09:08: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7日,随着最后一台机组顺利吊装,世界海拔最高的风电场项目——西藏哲古风分散式风电场10台机组全部机组吊装完成。

  三峡哲古风电项目是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地处海拔4850米至5500米之间,机舱最高海拔达5139.1米,项目总装机22兆瓦,包含10台机组和1座110千伏升压站。

  据介绍,哲古风电项目所在地属高寒气候,夏季时间短,冬春季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温低、风速高,空气干燥,氧气稀薄,强太阳辐射和电离辐射,气候条件十分恶劣。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当地丰富的风力资源为风力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项目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可达2684小时,年上网电量约为5900万千瓦时。

  三峡哲古风电项目是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它的机组全部实现吊装,为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研究发展提供了建设运行数据支撑,并推动风电行业在超高海拔区域的技术探索。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哲古风电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超高海拔风电场开发一系列解决方案,为类似区域大规模风电开发提供研究成果和工程借鉴,将助力我国超高海拔水风光多能互补基地的建设。

  措美风电项目投产后,既可有效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又能与当地哲古湖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深度融合,成为哲古湖旅游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有效改善当地能源结构的同时,丰富了旅游资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