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狮泉河镇:革命先辈的憧憬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21-10-11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出发时,首长说我们的目的地是噶大克,噶大克是个什么地方?地图标示的是一个有50万人口的大城市,有高楼大厦,晚上灯火通明,是一个繁华的世界。如今这里是冰天雪地,除了雪山就是雪山,哪里有什么繁华热闹的大城市。

  ——摘自《进藏英雄先遣连》

  狮泉河烈士陵园里,包括李狄三在内的63名先遣连烈士的陵墓坐北朝南,俯瞰着整个狮泉河镇。

  70年前,这里还只是狮泉河孕育出的一片茂密的红柳滩;70年后,这里是阿里高原最大的中心城市,不仅有战士们当年畅想过的高楼大厦和灯火通明,更有完善的设施、整洁的街道和幸福的生活。

  1951年8月3日,先遣连进驻噶大克、和平解放阿里后,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阿里分工委在噶尔县昆莎乡成立。1960年,阿里地区专员公署成立;1965年,阿里分工委改为阿里地委;1966年,阿里地委、专署机关由昆莎迁至狮泉河镇。

  米玛次仁,阿里地委宣传部退休干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72年,他到狮泉河镇地区中学读书,至此再未离开过这座城市,对于狮泉河镇的历史,可以说了如指掌。

  “阿里地委、专署机关搬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昆莎地处噶尔河湿地,房屋地基很难打牢,不利于长远发展。”米玛次仁说。

  狮泉河镇的建设在1965年就已经开始了。那一年,从新疆过来的建筑队,在狮泉河北岸荒无人烟的红柳滩上,铺下了狮泉河镇的第一块砖石。米玛次仁介绍说,那时,主要建设了一座横跨狮泉河的大桥,盖了地委和专署的礼堂,顺着新藏公路修了一条几百米长的马路,以及沿街的一排土坯房。1988年,噶尔县委、县政府也搬了过来,狮泉河镇的城市人口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当时的阿里地委、专署机关及职能部门集中在狮泉河北岸,便把南岸的土地划给了噶尔县。时至今日,人们仍然习惯地称狮泉河北岸为地区,称南岸为噶尔县。

  噶尔县昆莎乡噶尔新村77岁的次旦见证了噶尔县搬迁的整个过程。“有5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了搬迁,他们从阿里军分区借来几十辆东风车不停地运送货物,从春天搬到秋天才搬完。”说起那段往事,老人记忆犹新。

  如今,见证了狮泉河镇发展变迁的米玛次仁和次旦依旧生活在狮泉河镇。米玛次仁退休后办起了“象雄记忆”摄影讲堂,为阿里地区义务培养摄影人才;次旦住在地区双集中供养中心,安度晚年,有时会应邀去作新旧西藏对比演讲。爱这座城市——这是两位老人共同的心声。

  走在狮泉河镇街头,人们常说的三个字是“想不到”。想不到在偏远的阿里能有这样一座现代化城市,想不到城市这么漂亮、这么整洁,想不到城里居然还有成排的树木和大片的花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随着多项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和美化绿化工程的完工,狮泉河镇正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靓丽容颜迎接盛世。

  通过实施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全城373栋建筑按照“白墙红檐黑窗框、彩绘楣头栅格窗、钢化玻璃钛金门、铁框铝板亮店招”的立面格调进行了改造,在街头安装若干公共坐椅、果皮箱、路灯花架、公交站台等,市政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并对象雄文化广场周边楼体和路段进行了泛光照明亮化,使城市夜晚散发出星空般璀璨的光彩。

  象雄文化广场,狮泉河镇的“城市之心”。这座面积达6.4万平方米的广场,在经过大规模改造升级后,鲜花绽放、绿树摇曳。同期建设的四区健身公园和马泉路街头公园,为市民休闲娱乐、观景漫步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每到夏季日落时分,都会有无数的群众围聚在广场和公园里跳欢快的锅庄,唱嘹亮的歌儿。

  一河穿城过,两岸灯火明。2017年,狮泉河“一河两岸”风貌提升工程顺利竣工。该工程中心轴线总长3.8公里,在狮泉河城区段建设了狮泉柳影、生灵乐土等8个景观,绿化河堤两岸面积3万平方米,极大增强了狮泉河两岸的文化、休闲、生态、娱乐和旅游功能。

  漫步河畔,棕头鸥和黄鸭在狮泉河上翩翩起舞,湛蓝的河水倒映着两岸的高楼,远处的群山巍然耸立,近处的红柳随风轻舞——现在的狮泉河镇,不仅因河得名,更因河而美。

  走进索南益西位于康乐新居的家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墙壁、地面和暖廊也进行了精致的装修,小康气息扑面而来。

  康乐新居地处狮泉河镇东郊,是阿里地区规模最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最全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目前已搬入来自噶尔等5个县的714户2952名贫困群众。该项目不仅为贫困户统一规划建设了独栋独院的新房,还配套了水、电、路、讯、网、暖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中心、警务室、幼儿园、村居组织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康乐新居从投入使用伊始,就配套了多个产业项目,吸纳群众就业增收,成立了综合专业合作社,负责服装地毯加工厂、商铺、超市等实体的经营管理。

  尽管过去收入不高,但索南益西的踏实肯干在乡里是出了名的,因此,搬来没多久他就被选为超市经理,一口气干了两年。去年,他在康乐新居中心商业广场租下商铺,开起了茶馆,一年下来收入7万元,不仅自己成功致富奔小康,还聘用了2名困难群众在茶馆就业。

  “今天的好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的,希望今后能帮助更多群众一起致富。”索南益西说。

  70年沧海桑田,变了人间。63名先遣连烈士墓,俯瞰着狮泉河。山下,车水马龙,先遣连烈士们的憧憬已经成为现实。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