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 西藏自治区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1-10-12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594148c5-bf03-4a4a-af7d-a5b0bccdc47d.jpg
图为亚东县原始森林。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地球第三极,是全球气候调节器、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对于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都有着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西藏不断加大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从羌塘草原到珠峰脚下,从三江流域到雅江河谷,正展现出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日前,国家林草局发布消息,我国藏羚羊保护等级已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这一消息的背后,是西藏与青海、新疆等地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果,藏羚羊种群数量由上世纪最低谷时的7万余只至今已超过30万只,藏羚羊大规模迁徙盛况再现青藏高原。

  “通过我们多年来的努力,藏羚羊种群数量恢复明显,虽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但是保护野生动植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维护生物多样性,仍是我们继续努力和坚持的目标。”自治区林草局动植物湿地处处长张家平说。

  西藏,特殊的环境地域单元孕育了独特的生物群落,集中分布许多特有的珍稀野生动植物。

  目前,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19种。

  除藏羚羊外,西藏野牦牛种群数量由上世纪的几千头,至今已达到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至今已有万余只;滇金丝猴由上世纪末西藏新纪录时不足600只的群体,现已达到800余只;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由发现时的200余头,至今已超过800头,并且种群不断扩大。雪豹、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野生植物生境、野生动物栖息地基本保持原生自然状态。

  累累硕果的背后,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为给动植物留一方地,我们主动画出一大圈”。张家平说。

  30多年来,西藏通过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管理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建立自然保护地81处,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5.94%。自治区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中,自然保护区47处,国家级森林公园9处,国家级湿地公园22处,地质公园3处。 “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5.94%。可以说,近年来,西藏已成为动植物的乐土。”区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处处长扎西多吉说。

  为永久保护好动植物的“权益”,西藏强化顶层设计,筑牢保护动植物的“四梁八柱”,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西藏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区积极创新举措,加强法律法规的督导落实。2006年,率先在全国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试点,2015年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商业保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兑现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惠民资金9.6亿元。先后开展“绿盾”“候鸟二号”“天保二号”“春雷”“绿卫”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建设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先是它的家,才是我的家”。眼下正是高原金秋时节,拉萨林周的大小树林成了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夏天来这里捡过蘑菇、追过松鼠,秋天这里的景色太美了,我们又来拍照留念。拉萨的生态建设真的是一年好过一年。”拉萨市民达珍说。

  这是西藏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的冰山一角。据了解,仅“十三五”期间,全区投入生态保护建设资金202.30亿元,重点开展了造林绿化、退化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防沙治沙、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程项目,全力优化动植物和人类的共同家园。

  根据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西藏林地面积1798.19万公顷,森林面积为1490.99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2.83亿立方米。与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相比,全区森林面积净增19万公顷,森林蓄积净增2047万立方米,森林面积和蓄积再次实现“双增”。

  在草原和湿地方面,根据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全区天然草原面积13.34亿亩,可利用草原面积11.29亿亩。全区现有各类湿地总面积为652.90万公顷,居全国第2位,共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4类17型,是我国湿地类型齐全,数量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全区草原和湿地资源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西藏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逐渐显现。截至2020年底,西藏在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期间,已正式发表新物种5个、中国新纪录物种5个、西藏自治区新纪录物种23个。

  高原之美,美美与共。西藏生物物种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也正是华夏大地生态保护的绝美篇章之一。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族儿女奋斗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必将实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