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扎西卓玛:比武场上绽放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21-10-13 09:3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已入秋的拉萨有了些许凉意,这是扎西卓玛参加全封闭式警务实战比武训练的第三个月了。1993年出生的她,是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格桑花女子执勤队的一名边防检查员。

  早晨7点钟,比武队的姑娘们就已经开始了重装3公里的训练。对于她们来说,这仅仅是开启一天充实训练的热身运动。此次比武是为了备战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全警实战大比武,有着严酷的考核淘汰机制,从前期20名女队员层层筛选到现阶段剩下的7名女队员,扎西卓玛和她的队友们,不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有了更深层次的锤炼和提升。

  3000米重装训练、100米综合技能、实战综合体能、警务技能战术、15米精度射击,这些是平日里最基本的训练内容,也是扎西卓玛和她的队友们这三个月的日常生活。这三个月,和所有男队员一样,她扛过枪、拉过轮胎、举过杠铃、爬过山,这个单位同事口中的女汉子,特立独行又浑然一体地出现在一群真汉子中。

  扎西卓玛是单位里的跑步小能手,通过三个月的集中训练,在此次总站警务实战比武中,取得了1500米第2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15米精度射击全体第8名,女子组第2名的好成绩。当问她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什么秘诀时,她憨憨一笑说:“刚到比武队时,虽然自己体能还可以,射击成绩却不理想。每天训练结束后,我会给自己加练射击基本功,结合教员传授的射击技能,反复进行负重练习臂力,对着实弹射击全景半身靶进行瞄准训练,到后来做梦都在瞄准靶心。所以,没有什么秘诀,还是得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吧。”

  比武队的精兵强将,其他参赛队伍的虎视眈眈,还有无法回单位参加业务学习和考试的焦虑,都成了扎西卓玛的压力源头。每当这时,她总会忍不住拨通母亲的视频电话,向家人撒撒娇,做回母亲怀里的小丫头。集训期间,她的膝盖旧伤反复发作,还增添了许多新伤,疼痛难忍,就只能贴止痛膏药。她对伤痛只字未提,但父母还是能感受到她的压力和辛苦,特别心疼,对她参加这次比武表示不理解和不支持。每当父母劝她放弃时,她反而会更加坚定地做起父母的工作:“这次参加的可是全国移民战线的警务实战比武大赛,如果此次通过了选拔,那既是我的荣誉,也是为西藏移民队伍增光添彩,我可不能放弃。” 比武集训,挑战的不仅是体力,更是心理,经过这段时间的锤炼,扎西卓玛身上能感受到一种坚毅之美,她的眼神里也透露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芒。

  扎西卓玛说:“能坚持到现在,是一位叫索朗德吉的队友给了我信念和动力。”扎西卓玛口中的索朗德吉是此次比武培训中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却也是训练中最认真最积极最努力的一员。在总站年度警务实战比武开始一周前,她临危受命从替补队员成为正式队员代表比武队参赛。为了不给大家拖后腿,她每天拉上扎西卓玛加班加点练习警务实战技能,练习100米短跑的爆发力。在练习过程中,不小心造成了大腿肌肉严重拉伤,可她为了比武队的整体荣誉没有弃赛,坚持带伤参加完了整场比赛,并且取得了警务技能战术第二名的好成绩。最后,索朗德吉因为伤势越发严重,不得不提前离开比武队,但她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扎西卓玛。

  比武赛就像一个格斗场,挑战的不仅仅是体力,更是心态。扎西卓玛坦然接受了这些锤炼背后的荆棘与坎坷,以不断向前奔跑的姿态,诠释了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与拼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