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边境警察:守护G219!在移动方舱的青春坚守

发布时间:2021-10-17 10: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边境警察:守护G219!在移动方舱的青春坚守
图为新D219国道旁的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曲桑边境检查站 。 钟鑫 摄

  国道G219,号称与318不相伯仲的风光探险之路,这是一条满足驴友所有梦想和激情的“天路”,现为中国最长国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险的公路。这是一条“世界级的景观大道”,众多名山大川展现在219国道旁,地形地貌海拔高差气候气象极其丰富,沿途的风景让每一个旅人惊喜万分,叹为观止。


图为曲桑边境检查站民警住宿方舱。 钟鑫 摄

  2019年年底,219国道的正式通车,自驾游客、骑行车辆、“扎日”神山的转山人以及前往网红地“玉麦”乡的人车络绎不绝,为更好地守护祖国边境线上的祥和与稳定,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的曲桑边境检查站也随之国道219的通车“移动搬迁”到了这里。这个检查站担负着过往人员车辆检查验证、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的任务,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就开始守卫着“天路”的平安宁静。

  走近曲桑边境检查站,两个方正的方舱映入眼帘,在以灰白色为主色调的高原群山里,蓝白相间的屋子显得有些突兀,两年多以来,这两座“移动方舱”便是曲桑边境检查站民警执勤和生活的“战场”。


图为曲桑边境检查站民警进行证件查验登记、执勤装备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方舱。 钟鑫 摄

  “两个方舱,一个家。这里是我们进行证件查验登记、执勤装备和防疫物资放置的地方……这里是我们做饭用餐、洗漱方便、住宿生活的地方……”,已经在这里工作近三年的转改新警周建驰向新来的学员朱正伟介绍着这里的情况。

  “最开始,我们是住在旁边那个铁皮房子里,晚上睡觉时还漏风,取暖基本靠‘抖’,睡在被窝里缩成一团,直到睡热了之后才能把身子伸直。在这里执勤就没有脱下过毛衣,哪怕是在有太阳的白天,换衣服要等到回到驻地换勤以后。后来支队为我们修建了这个过渡性的移动方舱,空调、烤火炉、热水器、室内厕所、冰箱、沙发等设备都有了,只要把门关好了,取暖器和空调一开,室内就像家里那么暖和。”。周建驰继续补充到。

  方舱里面,周建驰和另外2名民警把不到三十平方米的面积归置得井井有条,电脑、警务装备、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整齐有序;宿舍的布局还是保持了这支队伍的优良传统,三个单人床上,标有“NIA”标识的蓝色被子还是以那个熟悉的姿态——“豆腐块儿”立在上面。


图为曲桑边境检查站民警开展防避关绕卡巡逻工作。 钟鑫 摄

  检查站民警除了检查出入边境管理区人员和车辆以外,还设置了绿色便民服务区,专门为长途驾驶的游客提供饮用热水和一些应对高原反应的药品,以及为有吸氧需求的游客提供便携式制氧机。据不完全统计,自上点开展工作两年以来,曲桑边境检查站共计为游客提供物资药品帮助240余人次,帮助救援被困游客50余人,获得了过往民众的一致好评。

  眼下正值金秋十月,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219国道旁,距离拉萨400多公里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曲桑村,以数场大雪和冰雹的形式正式宣告了冬季的来临,这里已然是寒风刺骨,天寒地冻。

  说起这里的寒冷,每一名民警都有好多的感受要表达。


图为曲桑边境检查站民警为发生高反的游客提供高反药物。 钟鑫 摄

  “有一次执勤间隙,跟女朋友视频,她在家里开着空调吃着冰淇淋,而我在这里穿着大衣,开着烤火炉。”“就在国庆节前的一天,我在外面晒太阳,突然就变天了,下起了冰雹,每一颗都有螺丝帽那么大,这还是我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冰雹……”“记得是9月中旬的时候,晚上下了特别大的雪,第二天早上起床走出方舱,就让我大吃一惊,外面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白茫茫的一片,我是四川过来的,那时的成都怕是有30多度……”

  “环境虽然艰苦,但是对自己的要求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过往的游客很多,我们更要拔高标准,延续我们队伍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展现出我们移民管理警察的良好形象。”新任职的检查站教导员张圣严对大家提出了要求。

  这里每到深夜星星特别多特别亮,夜里没人,方舱的几个小伙伴经常裹着大衣出来看星星,“你看,星星跟天比那么小,但是他仍然在用力地发光照耀这深夜,不管在哪个角落,不管多厚的云层,因为有他们,这大地便被守护,他们想守护的人便被守护。”副站长钟鑫转头向三个兄弟说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跟我,踏上最美“景观大道”

    跟我,踏上最美“景观大道”
    翻开中国地图川藏公路自东向西穿越横断山脉蜿蜒在高山峻岭、河谷草甸,像一条大动脉将西藏与四川紧紧相连。[详细]
  • 川藏公路迎来旅游热

    进入5月,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国道318线川藏公路迎来旅游热,人们在长达2000余公里的公路上领略雪山、冰川、草原、峡谷、湖泊、大河的极致美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