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守好高原生灵草木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10-18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拉萨南山公园眺望,干净整洁、规划有序的拉萨城尽收眼底;十月的林芝,依旧绿树成荫,各种鲜花竞相绽放;雅砻河谷清幽宁静,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如今的西藏,冰川草地溪流纯净天然,飞禽走兽游鱼欢快怡然,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西藏依旧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是西藏全区各族儿女守护高原生灵草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不懈努力。长期以来,西藏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力度,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加强组织领导,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工作全局的重中之重,各项措施扎实有力、落地生根。

  ——着力健全完善环境保护有关法规制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70多件法规制度,为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西藏自治区区(中)直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地方党政部门主体责任和48家部门行业责任,并建立实施森林、草地、湿地、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效益补偿和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红线面积53.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5%;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排污许可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控56个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行为,完成生态资产评估和碳汇经济研究;

  ——深入实施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防沙治沙等工程,那曲、阿里高海拔种树试验初获成功,5个市地、3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面消除,草原综合植被盖度47%。目前,全区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达1072种,黑颈鹤增至8000多只,藏羚羊突破20万只;

  ……

  注入“生态”理念,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吃上“生态饭”的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村民达瓦坚参经常感慨,“总也忘不了过去乡亲们深山伐木的辛苦。伐木时间,父亲和乡亲们搭个帐篷、吃住在深山,一连几个月见不到人,损害生态环境不说,辛苦一个冬天也就挣个千把块钱。”

  近年来,当地政府一方面引导群众封山禁伐,保护生态环境,一方面依托嘎拉村的古桃林办起了桃花节。如今,嘎拉村桃花节越办越红火,已然成为了林芝旅游的“金名片”。

  景区管理、特色餐饮、骑马射箭……“我们全家总动员,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桃花节全村旅游收入达到420多万元呢!”达瓦坚参高兴地说。

  嘎拉村只是西藏发展生态产业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西藏坚持以生态理念谋发展,依托生态环境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旅游产业,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296.3亿元,更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社会自觉。西藏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共建共治共享,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定日县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寒冷多风气候对苗木成活和植被的生长影响较大。其中彭曲河流域由于常年风沙大,生态环境脆弱,沙化程度较为严重。“为此,定日县坚持建管并重,累计投入资金6.2亿余元,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工程,引导群众自愿自觉加入到保护生态的行列中。目前,项目实施面积29.45万余亩,造林绿化苗木成活率均达到80%以上,防沙治沙,沙丘治理成效良好。”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定日分局副局长普布扎西说。

  70年来,在各项生态文明建设举措不断加深的基础上,各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形成了敬山敬水、爱护生灵的生态文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个市地、3个县(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累计命名自治区生态县22个、生态乡镇269个、生态村3087个,隆子县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美丽西藏,你我共享,你我共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正驰而不息守护生态环境,全面铺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壮美生态画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