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大学:夯实发展基础 提升办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1-10-19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西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大学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实施“211工程”重点大学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等一系列项目,一流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西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单增罗布介绍,学校以学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整合发展资源,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更多学科高峰,带动学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目前,学校已形成以“弘扬民族文化、引领高原科学、培养高端人才、服务西藏建设”的一流学科发展思路,凝练出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特色明显、相互关联密切、具有发展潜力的多个学科。同时,学校坚持“扶强”“扶优”“扶特”,并逐步通过优势特色学科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实现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

  “学校现有生态学、中国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7年生态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单增罗布说。

  据了解,在构建合理学科体系的基础上,西藏大学加强实验室、观测站等学科基地的建设工作。为两大学科领域分别建成高原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民族优秀文化研究中心两栋大楼。此外,分别建成“一站一库三中心”和“一院一馆一库一基地”两大学科领域共性学科平台。在2019年获批的波密地质灾害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那曲生态环境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及2021年获批的西藏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基础上,构建了由8个野外观测站共同组成的“第三极”空天地一体化野外科学观测综合平台,为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同时,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协同推进学科建设与学位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优秀人才。

  据统计,目前,西藏大学有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形成文、法、理、工、医、经济、教育、管理、艺术九大学科门类体系,学位点布局逐步趋于合理。已实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覆盖,10个学院覆盖了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单增罗布表示:“今后,西藏大学将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通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培养具备深厚的知识基础、前沿的研究视野的人才,同时通过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知识创新和学科发展,从而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统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