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单车轮胎变身塑胶球场,“落户”珠峰脚下的高原县城

发布时间:2021-10-28 08:40:00来源: 新华网

  近日,珠峰脚下的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建成环保球场,由2000多条共享单车的回收轮胎再生制造而成。据悉,球场位于定日县中心小学,是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环保公益项目在西藏建成的首个球场,也是该项目在全国建成的第18个球场。

  位于定日县城中央的定日县中心小学有749名学生。据定日县中心小学副校长巴顿介绍,2018年,学校新建了教学楼、师生宿舍楼、食堂、洗衣房、篮球场、人造草皮足球场等基础设施。但在雨后,原水泥地面的篮球场会积水、湿滑,影响孩子们的正常运动,师生们期待能有一块更平整、防滑和更有弹性的球场。

  10月中旬,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落地定日县中心小学,为师生们建造了环保塑胶球场。据悉,新球场由2000多条共享单车轮胎回收再利用后建成,相比原来的水泥球场,弹性适中,经久耐用,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运动环境。


定日县中心小学的“单车球场”鸟瞰图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都市人带来了“最后一公里”的便捷,关于废旧共享单车所带来的环保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废旧单车金属部分的回收再利用产业链成熟,但聚氨酯材料制成的轮胎却难以重新塑形,按以往经验焚烧后还可能污染空气。如果利用聚氨酯材料不含任何有害挥发性物质的特性,将其破碎后铺上操场,配合高品质的胶水,即可建成安全环保的塑胶操场。

  美团交通业务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介绍,美团单车在设计、生产、运营、报废等全生命周期,都贯彻“3R原则”( Reduce减少, Reuse再利用, Recycle循环),实现废旧单车回收再利用。

  “由于海拔高、天气多变、距离原料工厂远等原因,这次在海拔超过4300米的高原上建设环保球场,修建难度要高于普通球场。但正因此,修建新球场的意义也更加重大。” 秦浩表示,建设公益环保球场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享受到平等运动的机会,在践行单车“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的同时,也能助力山村体育教育。

  
定日县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新球场上打球

  巴顿表示,新建成的球场备受孩子们的喜爱。由单车轮胎再造的塑胶球场,不但能让孩子们更安全、放心地运动,还能以一种更生动、持久的方式,增强学生们的环保理念。

  据悉,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自2020年6月5日发起至今,共计已完成18个球场的捐赠,使用了4万个回收轮胎,累计铺设面积达1万平方米,未来还将在全国各地的山村学校落地更多环保篮球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