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第一书记话小康】西藏当雄:抓基建拓产业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11-03 08:31:00来源: 新华网

   从拉萨出发,在高等级公路上向北行驶2个多小时后,就到了当雄县宁中乡曲才村。“曲才”藏语意思为温泉。在这里,富含微量元素的温泉从地下咕咕涌出,刚结束秋收的人们悠闲地钻进泡池,放松整个身心……


10月30日拍摄的曲才村天然温泉的泉源。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据悉,用温泉沐浴祛病的风俗在西藏由来已久。据藏医药经典著作《四部医典》记载,藏药浴分为天然矿泉浴和人工药水浴两类。通过沐浴天然温泉能强身健体,祛除病患。

   宁中乡曲才村原第一书记邱学彦说,到了曲才村之后,结合当地地热资源,通过多次与温泉经营者沟通,最终将温泉经营转为村集体经济,2020年村集体经济向群众分红34万元。


10月30日,邱学彦在跟村民扎塔老人聊天。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走进曲才村扎塔老人家里,映入眼帘的是电视机、洗衣机、冰柜等家用电器,房屋宽敞明亮。进屋后,扎塔老人热情地端起了当地牦牛风干肉说,“我今年70多岁了,但是身体好,胃口好,可以吃各种各样的美食,非常感激现在的好政策。”


10月30日,扎塔老人和孙女在院子里晒太阳。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除了地热资源外,作为拉萨有名的牧业县,当雄的畜牧业也较为发达,2015年,当雄县推出了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在这种模式下,电子芯片从牦牛出生时便被植入身体,上面记录了养殖户基本情况和牲畜健康状况、免疫情况、疫苗接种等信息,成为每头牦牛独一无二的“身份证”。经过深加工后的牦牛肉便源源不断被销往全国各地,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10月30日,工作人员展示有“身份证”的牦牛肉。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10月30日,“网红”在直播介绍当雄特色产品。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据悉,今年1-10月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41.24万元。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和农牧产品的持续开发,一批村特色农牧民合作社和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企业逐渐得到发展,带动农牧业专业化水平和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