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十三五”期间 拉萨市投资1.84亿元用于区级以上文保单位维修保护

发布时间:2021-11-11 08: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0日从拉萨市文物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拉萨市投资1.84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31项西藏自治区级、中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维修保护项目。

  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拉萨市文物局局长劲永春介绍,31项包括大昭寺、色拉寺、唐加寺等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剩余4项延续到了“十四五”时期。维修保护内容包括文物建筑本体、电气、安消防、环境整治、壁画修复等多方面。

  就色拉寺和下密院壁画保护修复,他说,色拉寺杰扎仓壁画历史可追溯到明朝时期,2019年开工修复,投资300万元。下密院始建于十六世纪,为格鲁教派最高密宗寺庙,项目所修复壁画面积较大,约330余平方米,主要病灶为脱落、起甲、空鼓等。目前,两处壁画均已修复完成。

  “大昭寺是世界文化遗产,位于人口密集的八廓古城区内,火灾安全意识必须提高。”他说,2020年3月,大昭寺安消防工程开始实施,耗资2600万元,整体工程已于今年8月结束,目前正对局部问题进行调试完善。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