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交警权威解读电子驾照 建议广大驾驶员错峰办理

发布时间:2021-11-17 09:35:00来源: 西藏商报

  自2021年9月1日起,电子驾驶证陆续在全国138个城市推广应用,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11月16日,拉萨市正式启用电子驾照,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截至16日12时许,全市共有12000余人申请电子驾照,其中超过9000人已经通过审核。

  11月16日是拉萨市电子驾照申领首日。一大早,市民邰先生就在着手准备申领电子驾照,他告诉记者,因为平时比较大意,有时遇到交警查车,偶尔会面临忘记带驾照的尴尬。“当我知道拉萨市可以申领电子驾照后,一直很关注也很期待,今天一早就在‘交管12123平台’进行了申领,经过一段时间的审核,很快就拿到了电子驾照,以后开车再也不担心没带驾驶证了。”邰先生高兴地说。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只见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对电子驾驶证申领资料进行审核。为了保证广大市民能及时申领到电子驾驶证,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提交申请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审核电子驾驶证,使电子驾驶证在个人界面中尽快生成显示。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查验岗工作人员嘎玛桑珠告诉记者,只要驾驶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申领,基本都能审核通过。部分没能审核过关的驾驶人,主要出在了“照片不规范”上。比如有的驾驶人上传的照片存在过度PS的问题,导致照片失真;有的驾驶人照片使用的是多年以前的老照片,导致年龄以及相貌差别大;还有的驾驶人上传的照片穿了工作服,佩戴了帽子、围巾、耳环等配饰……这些都不符合规定。

  嘎玛桑珠表示,驾驶人申领电子驾照所使用的照片必须是六个月以内的近期半身免冠照,以白色为背景,着深色服装,切勿化浓妆,不要过度PS,不要穿工作服、佩戴不符合规定的配饰等。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9月1日起,电子驾驶证陆续在全国138个城市推广应用,受到群众广泛关注和普遍欢迎。根据相关安排,拉萨市于11月16日启用了电子驾驶证,山南市也将在11月19日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届时山南市的驾驶人也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申领。

  由于电子驾驶证申领是一项长期开展的工作,启用前期申领人数较多,民警建议广大驾驶员不要着急马上申领电子驾驶证,为避免网络缓慢或网络瘫痪,可以错峰办理。一旦遇到网络缓慢或申领不成功的情况,可在错峰时间再次发起申领,确实申领不成功的,也可以到车管所具体查询办理。

  新闻+

  @司机 这里有一份电子驾照申请指南

  11月16日,拉萨在全区率先启用电子驾驶证,为此,记者邀请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综合岗民警许玉颖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已经申领电子驾驶证了,如果驾驶证期满需换证,还要更换纸质驾驶证吗?

  答:驾驶证年限分为6年、10年、长期,驾驶证到期后需要对驾驶证的状态及驾驶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审核,审核之后才可更换驾驶证。对于电子驾驶证到期的朋友,仍需要到线下窗口办理期满换证业务,更换完纸质驾驶证之后方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问:换了驾驶证之后,电子驾驶证需要重新申请吗?

  答:需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问: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相比有哪些区别?

  答: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对出示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交警不再核验纸质驾驶证,不得以未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为由进行处罚。

  问:有了电子驾驶证还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吗?

  答:以下几种情形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路面现场执法、非现场违法处理、办理驾驶证业务、交通事故处理。

  问:电子驾驶证能在什么情况和什么地方使用?

  答: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

  启用统一的电子驾驶证后,不得继续使用本地发放的其他驾驶证电子版本。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后,公安交管部门仍按规定核发纸质驾驶证。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