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红色文化教育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1-11-21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走在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附近,时常能听到如此清脆的优美歌声,这是该校常态化加强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一个缩影。

  创办于1962年的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始终坚持“扎根雪域、姓军为军、建设边疆、巩固国防”的红色定位,秉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边疆部队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打造红色校园、开展红色教育、引领红色文化,为建设边疆、巩固国防培养了一批批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前身是原进藏部队十八军“马背上的学校”,为解决进藏部队官兵子女学习问题作出过突出贡献。为赓续红色文化血脉,学校坚持环境育人,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校园环境,让校园里的每一面墙、每一个楼道、每一个物件都“讲红色故事”。

  走进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学校的各类建筑命名特色十足,如红星大礼堂、国华楼、风华楼、齐心书屋、红星广播站等;学校的显著位置均悬挂有伟人像,以及书写着“红军学校”“恩来班”“雷锋班”等内容的牌匾;教学楼每个楼层均布置有以革命文化、新旧西藏对比、大国重器等为主题的文化墙;学生活动场地设置有28块大型宣传栏,目前展出着“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批精神谱系伟大精神”。

  为做好红色文化教育工作,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成立了宣传教育小组,系统规划学校红色文化建设整体布局,不断拓宽红色文化资源渠道,建设多元化红色文化平台。学校先后建成校史馆、党史馆和德育室,还成立了“八一讲坛”,面向本校师生、外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和团体开放,推动红色文化走进学生、走向社会。2018年,该校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中小学(红色)研学实践基地”。

  此外,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还积极搭建校外平台,与西藏军区军史馆、自治区博物馆、自治区雪监狱、谭冠三纪念园、拉萨市烈士陵园、西藏军区某电抗旅等单位建立联络关系或实施共建,组织全校师生定期前往参观学习,并定期组织参观军营,与军人共同开展文体活动,让学生们体验军旅生活。

  通过课程思政、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活动,是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集思广益,把红色文化融入到各学科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坚持以国旗护卫队、春芽文学社、红星广播站等各类社团为载体,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红色文化育人格局。同时,学校通过“八一讲坛”、升国旗仪式、爱国主义电影展播、主题展览等方式,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

  在注重内化于心的基础上,学校坚持教学做合一,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教育,举办迎国庆校园歌咏大赛、庆祝建党节文艺汇演、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搭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共育模式,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深刻体会红色文化的精髓。同时,学校还鼓励师生制作充满正能量的视频,并将各类影音资料上传至网站,让红色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近年来,由该校师生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建党100年纪念活动文艺汇演》《花絮》等MV深受师生、家长和社会好评。

  得益于不懈努力,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育人工作硕果累累,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少先队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军少年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全军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站在新起点,学校将继续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特色,把红色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