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斥资改善民生 范围涉及医疗、农牧民住房、偏远寺庙基建等

发布时间:2021-11-26 08: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官方25日发布,政府再斥资改善西藏民众的衣食住行,其中包括,扩大健康茶(低氟茶)供应,改善农牧民住房质量,做好大骨节病、先心病筛查救治,解决偏远寺庙水电等共计13项涉民生事项。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25日在拉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资料图为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民众新年期间表演藏族民间娱乐项目“打牛角”。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西藏民众自古便有饮茶习惯,而其原材料砖茶中含氟,长期超剂量摄入氟,会对牙齿、骨骼和全身代谢造成不可逆损害。此前,西藏确定74个县区均属于饮茶型氟中毒病区。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2021年,西藏计划分3批次免费向全区306万农牧民、城镇居民、寺庙僧尼配送低氟茶。截至目前,西藏各企业生产低氟茶8359吨,配送至乡镇街道7043吨,占总配送量的76.7%,相关发放工作计划12月初完成。

  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姜月霞说,近年来,西藏共落实资金10.35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农牧区4.36万户危房改造;2020年至2021年加大支持力度,两年落实资金6.27亿元,实施动态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和农房抗震改造,保障农牧民住房安全。


资料图为航拍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四季吉祥村易地搬迁点。(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谭相东说,西藏明确对大骨节病患者免费手术救治,住院费用、假体关节及耗材由医保和财政按比例承担。截至目前,西藏甄别、诊断大骨节病患者3598人、其他骨关节病5225人,符合手术指征且有手术意愿的1274名。先期开展单纯大骨节病手术,再逐步进行病情复杂大骨节病患者的手术治疗工作。


资料图为西藏那曲市巴青县牧民在跳锅庄。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先心病患儿救治方面,从2012年开始,西藏开展儿童先心病专项救治工作,截至2020年底,已筛查350余万人次,已对5682名患儿在区内外医院实施了手术。“绝大多数得到根治,为孩子们一生健康幸福打下了基础。”谭相东说,今年以来,各相关部门在既往工作基础上,着力完善筛查、长效救治等措施。

  西藏自治区官方还着力解决边境偏远寺庙存在的困难,截至目前投入195万元,对各地49座寺庙进行水电改造,已完成39座,其余10座正在实施中,预计12月初完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