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西藏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30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西藏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王君正同志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提出,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好15年公费教育政策,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西藏班。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办好西藏班提出了要求,浙江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立足校情,一切从实际出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质量立校’这一中心工作,多渠道探索‘减负提质’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托服务’,让西藏班的学生在校园中健康快乐成长,让学校继续在发展民族教育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浙江绍兴西藏民族中学校长陈兴尧说。

  林周县苏州小学校长次仁扎西,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2个年头,当了19年校长的他见证了林周教育的飞速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百姓对教育观念产生了极大的改变,老师们再也不用担心家长不让孩子上学而外出打工了。现在即使学生家住在偏远的山村,家长也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到学校上课,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如今,教师配置有了很大提高,在苏州市人民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每年还有部分教师到苏州市进行深造。随着‘三包’政策的实施,学生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三包’经费也是逐年不断提升,让林周的孩子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党中央的温暖。”次仁扎西说。

  “在我从事教育工作的20多年里,我们小学的软硬件设施都有很大的改进,土木结构的平房教室变成了一排排整齐的教学楼和教工宿舍、学生宿舍,宽敞的跑道、操场等。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实施联合办学以来,供暖设施在学校落地,2020年净水项目在学校首次使用,学生们可以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学生是天使,教师是为天使缝补翅膀的人,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继续为家乡的教育添砖加瓦,为林周发展培养靠得住的新时代接班人。”拉萨市林周县边角林乡中心小学教师索姆说。

  教育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没有好的教师,就没有好的教育。王君正同志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把受援学校打造成高质量教学示范基地、教师培训基地、学科建设基地。

  近年来,在党中央、自治区、拉萨市的领导关心关怀下,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做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师范院校及西藏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今后,学校将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为奋斗目标,积极筹备升办本科院校的各项工作,早日实现‘专升本’,开启本科办学的新引擎,为西藏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西藏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徐颖怡说。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