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各外卖平台本月将投用14万个“食安封签”

发布时间:2021-12-06 09:24:00来源: 西藏商报


美团外卖员正在送餐。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有效规范餐饮食品外卖行业,确保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完整、安全,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于11月向美团、饿了么下发了《关于落实食安封签的通知》,引导两个餐饮外卖平台落实“食安封签”工作,全面打造“食安封签”餐饮监管新模式。

  当今,点外卖已成为民众的一种重要就餐方式,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不知道你在点外卖的时候,是否注意到了一个新的变化,那就是在外卖包装上多了一个封签,上面印有“无接触安心送”等字样,记者了解到这是拉萨市在全区率先推行的网络订餐配送“食安封签”。

  那什么是“食安封签”?简单来说,就是网络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出餐后,用统一的封签对外卖餐品进行封口,封签是一次性的,采用安全环保的特殊材料制作,如果撕毁将留下永久的痕迹。如果餐品送到时发现封签有拆封痕迹或损坏现象,消费者可当场拒绝收餐。这相当于将外卖的食品安全“封起来”,为外卖餐品又加上了一道“安全锁”。

  近日,记者走访拉萨市部分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时发现,有不少商家已开始在外卖包装上张贴“食安封签”。柳梧万达广场一把骨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外卖做好后我们都会将外包装用订书钉封上,里面的食物包装也会贴上封条。”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强化外卖平台监管,要求所有进入平台企业必须持证入网,所有外卖小哥必须持证上岗,依法依规经营的同时,积极引导食品外卖行业开展“食安封签”行动,给餐盒及外包装加贴统一的封签,通过一餐一封签,有效防范配送污染,保证外卖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

  市民央宗表示,身为上班族,外卖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收到的外卖外包装大部分都是直接将塑料袋系上,有时也会遇到将包装封口用订书钉封住的,心里会觉得比较放心,这次启用‘食安封签’让我们消费者更安心了。”央宗告诉记者。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安封签”是推进拉萨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也是网络餐饮食品监管的一项大胆尝试,是充分体现平台与监管部门联合监管,发挥社会组织力量,进行社会共治的重要措施。

  “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的要求下,我们积极响应,为入驻平台的商家免费定制了一批‘食安封签’并安排业务人员分发给每个商户。目前,我们向订单量较大的商家发放了第一批‘食安封签’,后续将陆续分发,实现入驻餐饮平台全覆盖。”美团外卖拉萨城市经理郭军说。

  据了解,拉萨“美团”“饿了么”餐饮外卖平台在12月将有14万个封签投入使用。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与送餐平台联合管控,进一步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餐饮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开展包括“食安封签”使用、管理、辨别等内容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持续推进外卖“食安封签”行动深入开展,共同做好保障外卖餐饮食品质量安全工作,不断提升网络交易消费者满意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