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Ⅲ级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1-12-10 14:09: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拉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运行机制,提升拉萨市冷链食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近日,由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办、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的2021西藏自治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Ⅲ级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成功举办。

  此次演练模拟一批包装检测呈阳性的新西兰进口冷冻去骨牛肉流入拉萨市,存在外包装新冠病毒由物传人的可能。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相关情况通报后,立即通知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冷链食品的专项排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内备案的冷链食品经营主体为重点,对每个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冷库进行逐个排查。检查商家采购冷链食品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索证索票追溯信息,以及出入库记录、藏源码信息、追溯登记单据。

  在排查过程中,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农贸市场发现涉事进口冷链食品,第一时间向拉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向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事件情况汇报,并通知拉萨市疾控中心对疑似涉疫食品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根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召开应急处置工作部署会议。同时成立应急指挥部,并设立冷链食品疫情处置组,信息报送、舆情应对组,物资装备和后勤保障组。

  经过1个多小时的推演,应急演练圆满完成了涉疫食品的来源、去向清查,涉疫食品封存,涉疫产品的包装、场所环境、运输车辆全部采样检测并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全部转运、隔离及核酸检测,疫情控制等内容。

  演练结束后,观摩领导及嘉宾细致分析了演练流程,深刻反思了存在的问题,经过反复研讨论证,提出改进措施,优化完善了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