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展示地方工业发展 西藏工业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12-16 08: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工业博物馆外景。江飞波 摄

  总投资2900余万元人民币,历时3年建设的西藏首家工业博物馆14日在拉萨开馆。中新网记者15日探访获悉,该博物馆分序厅及旧时期(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和平解放后、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工业现代化成就四个单元,共展出工业展品300余件。

  
西藏工业博物馆外展示的老式锅炉。江飞波 摄

  西藏工业博物馆位于拉萨西郊,利用原拉萨水泥厂厂房的基础改扩建而成,占地面积2780多平方米。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集中再现了西藏工业发展从清末民初的雏形,再到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崛起,展现了西藏工业发展。

  
图为博物馆内景。江飞波 摄

  馆前草地上陈列的机器设备有东方红拖拉机、解放牌汽车、长江750边三轮摩托车以及各类机床设备等。工作人员称,这些都是来自西藏全区各地、各行业的退休机械,见证了历史,如今随着工业步伐的迈进而退出历史舞台。

  
图为西藏和平解放后,当地使用的镗床设备。江飞波 摄

  在和平解放后的西藏工业单元,记者看到了展示的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修建时的工具、影像资料等,以及西藏第一座机场、机修厂、火柴厂、皮革厂、毛纺厂等西藏诸多“第一”的相关实物、设备等,见证了西藏地方工业的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工业博物馆开馆啦!

    ba8bcce1-fbb1-4e22-81e2-723a40989b4c.jpg
    12月14日,西藏工业博物馆正式开馆。西藏工业博物馆的建成填补了西藏工业类综合博物馆的空白。[详细]
  • 西藏工业博物馆进入布展阶段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艺术创意创业中心(老水泥厂工业遗址保护开发利用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西藏工业博物馆建设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展品征集工作基本结束,目前正加快推进展馆布展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