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冬日体验西藏墨竹工卡县德仲温泉

发布时间:2021-12-28 08: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已经泡了3天了,准备过两天再回家。”12月26日,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德仲温泉池内,日喀则拉孜县农牧民塔杰对记者说,很多藏族农牧民认为德仲温泉是西藏最好的温泉,冬天泡温泉是他们的传统,每年都会前来。

  德仲温泉位于拉萨市东北方向140余公里的门巴乡德仲村,驱车从拉萨出发两个多小时便可到达。泉眼位于高山峡谷内,公开资料称,该温泉已有千余年历史。德仲温泉分男池、女池及一个水温较高的药池,均为裸泡温泉。

  塔杰介绍,本地藏族民众认为,德仲温泉涌水拥有丰富的矿物质,温泉也有了药力,对风湿、关节类疾病非常有利。每年入秋后,山南、林芝甚至更远的那曲、阿里等地,不少农牧民前来德仲泡温泉缓解病痛。而一些拉萨的“上班族”,周末也会驱车前来,泡温泉放松身心。


图为德仲温泉两处温泉池。 江飞波 摄

  冬日,德仲温泉周边被积雪覆盖。25日深夜,记者体验时,温泉池内水雾缭绕,抬头便可以看到夜空中星星闪烁,十分奇妙。

  德仲温泉周边开着多家旅馆,不少人裹着藏袍或浴袍直接从旅馆的房间内出来,匆匆步行至温泉池边,脱掉衣物后迅速下水,感受寒冬里温泉带来的温暖和惬意。温泉池内是一处奇妙的社交场所,大家相互聊天,了解彼此来自哪里,做什么工作等等。

  有趣的是,由于冬天气温较低,在温泉内泡上十来分钟后,打湿的头发便会冻的僵硬,只好再将全身浸泡在泉水内,冻硬的头发便散开了。


在德仲泡温泉的人。

  德仲温泉水温较高,每次浸泡半小时左右,人们便擦干身体、裹上浴袍,前往附近的茶馆喝茶,吃藏面等,一天如此往复。不少人晚上睡觉前还会再泡上一回,浑身热气腾腾地钻入被窝。

  扎西是德仲当地一旅馆的老板,“我们店有二十多间客房,秋天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基本能住满。有时全满了,就有人在空地上扎帐篷住下。”他说,现在是冬天了,旅店入住率也有一半,热闹的景象会持续至第二年开春。

  扎西介绍,不少患有风湿、关节疾病的农牧民会带着风干牦牛肉、被褥、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长期在德仲驻扎下来,“他们每天泡三四次甚至更多,持续一个多月,疾病缓解了、有效果了才回去。”


藏族百姓认为德仲温泉拥有药力,对风湿、关节等疾病有效。 江飞波 摄

  26日下午,前往德仲的道路积雪结冰。即便如此,也阻止不了部分西藏人泡温泉的决心,不少驾驶员下车,为车辆安上防滑链,小心翼翼地往德仲驶去。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发布9条轻度假目的地线路

    为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和繁荣以“西藏人游西藏”活动为主体的城市周边游、城郊游、乡村旅游,加速旅游经济内循环,近日,以“新西藏· 心视界”为主题的西藏旅游新业态分享会在拉萨举行。[详细]
  • “新西藏·心视界”西藏旅游新业态分享会在拉萨举行

    “新西藏·心视界”西藏旅游新业态分享会在拉萨举行
    9月30日,以“新西藏·心视界”为主题的西藏旅游新业态分享会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全区旅游各专业协会负责人、旅游时尚大咖、旅行社代表、专项旅游达人等40余人与会。[详细]
  • 西藏卡嘎村:“幸福泉”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距离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城2.5公里的卡嘎村,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泉水中富含铜、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对关节炎和多种皮肤病有治疗效果。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成了卡嘎村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依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