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凝心聚力集众智 昂首阔步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1-04 09:5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元旦刚过,古城拉萨焕发新气象,山上银装素裹、山下暖阳高照,处处洋溢着祥和的氛围。

  1月3日上午,来自全区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们,带着全区360多万干部群众的殷切嘱托,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信心满满地迈入区政协礼堂,参加盛会。

  自治区政协礼堂内装点一新、朴素大方,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主席台前,来自全区各界的政协委员个个精神抖擞、笑容满面,他们相互交流着、热烈讨论着,气氛热烈而和谐。

  盛会总少不了新闻工作者的身影。来自中央和区内主要媒体的摄影记者们选准了最佳机位,架起了“长枪短炮”,镜头之下,一幕幕委员履职尽责的情景被定格;借着会前的短暂时间,文字记者们也纷纷拿出采访本和录音笔,“撒网式”地搜寻采访对象,一个个有价值的新闻素材被记录。

  会场内外,工作人员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他们有的指导交通、有的站岗值守、有的引导入场,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做着准备。

  9时40分许,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式拉开序幕。受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委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雷桂龙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卓嘎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声声入耳、实事求是,提案落实有力、量多质高,主席台上话音刚落,会场内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政协委员巴桑次仁认真聆听,不时在报告上标注重点、在工作本上做着笔记。“作为多次参加自治区两会的政协委员,我十分珍惜每一次为老百姓发声的机会,一定履好职、尽好责,把群众的真实心声传递出来。”接受记者采访时,巴桑次仁回答道。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自治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履职、多维建言,共提交涉及机构编制、基层治理、企业发展和民生等各类提案384件,立案361件,立案率94.01%;63家承办单位办理的提案,均已按时办复,办复率100%。提案成果的有效转化,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生态良好和党建加强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自昌都市左贡县的政协委员白玛央金,今年提交了名为《关于加快农村污水处理厂建设》的提案。作为一名在农牧业领域工作1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她了解基层、关心基层,也多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谈到提交这份提案的初衷,她说,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作,也是一大民生工程。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未来的几天会期里,委员们将继续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集众智、聚合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积极建言献策。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