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科研人员在青藏高原发现7秒闭合“含羞花”

发布时间:2022-01-19 08:50:00来源: 新华网


学名为假水生龙胆的“含羞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含羞草因叶子受到外力触碰后立即闭合而闻名,受到植物爱好者喜爱。但奇妙的自然界不止有含羞草,还有“含羞花”。我国科研人员在青藏高原发现了最快7秒闭合的“含羞花”。

  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了解到,在其组织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水生植物专项调查中,来自湖北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大学、西藏大学的联合科研团队发现了生长于青藏高原的“含羞花”。

  据专家介绍,此前仅报告过生长于日本的茅膏菜属植物的花,会在机械触碰后的数分钟内产生收缩行为,数小时后完全闭合。这次发现的“含羞花”,最短闭合时间仅7秒,“可称之为世界上闭合速度最快的花”。这种“含羞花”的学名为假水生龙胆,研究取样的两种花色8个居群的平均闭合时间为29秒。

  研究发现,分布于青藏高原的龙胆科龙胆属的4个物种——假水生龙胆、新疆龙胆、西域龙胆,以及一个待鉴定的龙胆属植物,其花冠被机械触碰后会在7秒到210秒的时间内迅速收缩,直至呈紧实的花苞状态。花冠闭合后都有再次开放的能力,这一过程在天气晴好的状况下大概需要20分钟。如果再次触碰,花冠还会再次闭合然后开放。

  科研人员对一个花朵平均闭合时间27秒的西域龙胆自然居群开展了系列观察和实验。结果显示,西域龙胆的花部触敏性可能是为了避免频繁的熊蜂盗蜜对花冠筒、特别是子房造成的伤害。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通报》。

  虽然科研人员对花朵闭合的原因给出了初步解释,但龙胆属植物花部触敏性进化的决定性因素等更多的谜团仍有待进一步研究解答。


这是受机械触碰后即将闭合的假水生龙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