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护航“复兴号”春运“首秀”

发布时间:2022-01-22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束光透过列车车轮,照射在小小螺栓上。斯朗旺扎猫着腰,左手拿着手电筒,开始了行车前的准备。检查完机车,他一跃跳进司机室。“开关按钮确认完毕、机能试验正常、LKJ数据核对无误……”一切准备就绪,一声鸣笛,C882次动车组从林芝火车站缓缓启动,开启了“复兴号”在高原的春运“首秀”。

  2021年6月25日,全长435公里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复兴号”列车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拉林铁路的开通在拉萨、山南、林芝三个城市之间筑起了3小时经济圈,受益人口131万,成为了一条富民兴藏的新“天路”。

  数据显示,拉林铁路开通以来累计发送旅客41.8万人次。斯朗旺扎也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驾驶任务。

  “旅客列车的操纵标准高,不仅要安全正点,还要平稳舒适,这考验着机车司机的技能水平,小小手柄‘千斤重’,我的岗位事关整趟列车旅客的安危。”斯朗旺扎说。

  35岁的斯朗旺扎来自昌都市洛隆县,2007年从铁路院校毕业后就加入了青藏铁路机车乘务员的队伍。

  “工作的15年里,我操纵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机车和‘复兴号’动车组等6种车型,亲眼见证了雪域高原的路网发展,亲身感受了机车的升级换代,这几年铁路装备越来越先进了。”斯朗旺扎言语里透着自豪。

  15年来,斯朗旺扎安全行驶了2300余趟,累计行程55万公里,成为高原铁路上少有的能掌握多种车型、多个区段、不同编组的青年火车司机。

  因为表现出色,斯朗旺扎被选为拉林铁路机车司机,并圆满完成了“复兴号”动车组高原首发值乘任务。

  谈起驾驶“复兴号”的感受,斯朗旺扎自信而幽默地说:“动力大、速度快,操纵模式随时转换,全列车供氧气,司机室有微波炉和冰箱,舒适性和智能化都很棒,同事们都说我开的是‘豪车’……”

  时间过得飞快,C882次列车沿着碧绿透蓝的雅鲁藏布江一路向西,3个多小时后安全抵达终点拉萨站。此刻,斯朗旺扎推开车窗,看着自拍留念的旅客,露出一丝微笑:“作为拉林铁路火车司机,担任拉林铁路首个春运的值乘任务,我既觉得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会开好每趟车,为拉林铁路保驾护航,等着川藏铁路通到昌都,我还要开着动车回家乡!”

  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数据统计,今年春运拉林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万余人次,主要以工作通勤、回家探亲、冬季旅游为主。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