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傲霜斗雪守边疆 西藏军区海拔4676米标沙拉错哨点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2-01-31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8级以上的风都往一个方向吹,这里的石头被风磨砺的粗糙而又尖利,官兵们建成的集装箱板房就挡在风口上,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5月是漫长的冬季,尤其是2月到4月,这期间的大雪,埋掉了海拔4676米标沙拉错哨点周围的怪石,只剩白茫茫一片。


标沙拉错哨点官兵艰难行走在风雪中。 刘志丹 摄

  近日,西藏军区标沙拉错哨点官兵们喜迎远道而来的年货,有牛肉、羊肉、各种蔬菜水果等,送菜的队伍还给他们带来了红灯笼、中国结、福字等,万象更新的新年,哨所官兵们坚守在这里,守护万家灯火。


巡逻途中官兵围坐在一起吃单兵自热食品。 王巍巍 摄

  在官兵们心中,这里的风猛而浓烈,山高而厚重,雪白而纯洁,正是对边防军人情感的写照。这里的官兵平均年龄也就20多岁,他们在乱石堆上用铁镐、碎石机打出了一块平地,建起了如今的哨点,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了祖国的西南边陲。


巡逻途中,官兵们顺雪坡滑下,节省时间。 王江 摄

  据悉,最初的时候,官兵们在标沙拉错零下30℃的狂风中住着帐篷,平均两天就得加固一次,饮用水因矿物质含量太高不达标……在排长范红战看来,在逐步的建设中,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改善,但也得自力更生,因为大雪封山的时候,生活物资等都得靠人力去背。从连队到哨点,有6公里左右陡峭弯曲的山路,每当暴风雪来袭,这条路完全被积雪覆盖,且能见度极低,徒步背菜、背物资是常有的事,在齐腰的积雪中往返一次就得五六个小时。


1月25日,官兵到达巡逻点位,宣誓主权。 蒲津 摄

  官兵们在这里傲霜斗雪。因为天气缘故,哨点往往会停电几个月之久,官兵们难免情绪低落。每当这时候,排长范红战就动员大家,国家需要军人驻守在这里,要有决心和意志,“这也是建设之初,我们把‘守边有我、寸土必争’刻在随时都能看见的地方的原因,它时刻提醒我们,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困难,祖国的领土不能守小守丢。”范红战说。

  作为首批进驻标沙拉错的排长,范红战坦言自己很自豪,“刚上来的时候,因为海拔更高了,每次洗头时,水里的头发越来越多。”他说,自己常常拿出以前的照片对比,自然条件不断在身上添加痕迹。


官兵们把“年味”带上哨所。 刘志丹 摄

  在标沙拉错,最重要的任务是巡逻和执勤。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海拔4676米的标沙拉错,下士厉炳和上等兵贾仕勇早早起床,给大家准备早饭。这天的早饭他们做的格外细心,因为官兵们吃过早饭后,将再一次前往海拔5000多米的某山口巡逻。

  在连长阎浩的带领下,官兵们平均负重20多斤,艰难前行。这里地形山高坡陡,乱石密布,加之常年积雪,官兵行走充满危险。“乱石被积雪掩盖,我们不容易预判情况,踩上去很容易陷进雪窟窿。”阎浩说。

  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巡逻路倍加艰难,但是官兵们依然乐观,中途修整,大家还是围坐在雪地上,拿出单兵自热食品,开心饱餐,有说有笑。官兵们说,现在的自热食品营养搭配很好,能很好地补充体力。况且大家都穿了新型的巡逻服,有加热背心等,能帮助大家抵御山口的大风、暴雪。


西藏军区标沙拉错哨点官兵站岗执勤。 王巍巍 摄

  在官兵们的记忆中,最难的是大雪封山的时候,因为道路不通,车辆无法抵达的地方,都需要脚步去丈量。大家早上6点就得出发,在狂风中徒步30公里左右,晚上22点左右才能返回。“风最大的时候,脚抬起来就踩不下去,阻力很大。甚至把碎石还有山顶的雪吹起来,打到脸上,即使大家戴了防护面罩和防风眼镜,依然抵挡不住。”指导员刘沛霖说。

  他说,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中,官兵们没有一个服软的,没有一个后退的,他们赤心向党、守国如家,“虽然很苦,我始终觉得,能守护在这里,我很自豪。”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