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春走基层)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新春”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22-01-31 09: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新春”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图为吉隆边检站民警为达曼村民送去新春挂件。 王天琪 摄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有一群特殊的人。从前,他们生活在中尼边境,住着简陋的茅草棚,通过打铁和干杂活维持生计。他们无身份、无国籍,漂浮无依。这种生活持续了100余年,直到2003年被纳入中国国籍后,他们终于心有所靠、劳有所获。


图为吉隆边检站民警陈小红在村民家里贴窗花。 龚涛 摄

  "双宝,今年又没回去过年吗?那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到我家坐坐,吃点我们达曼村自己做的美食。"达曼村村主任巴桑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对西藏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刘双宝说。

  春节前夕,西藏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旦曲带领部分民警来到辖区达曼村民众的家中,以他们特有的民俗方式,共同庆祝春节的到来。


图为吉隆边检站女警扎西卓玛在村民门前张贴对联。 龚涛 摄

  “唱民谣、跳锅庄、贴春联、做游戏、聊家常......”一大早,民警们带着大米、面粉、春联、饮料等物品来到达曼村民众家里。他们身穿节日的盛装,民警与老人围坐在一起聊家常、嘘寒问暖,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饮食起居等情况,祝愿老人们身体安康。


图为吉隆边检站民警及家属和达曼村民共同跳民族舞。 龚涛 摄

  达曼村的民众们脸上的笑容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手把手教民警跳他们的传统歌舞和做游戏,盼望着在新的一年好运连连,围坐在旁的民众也帮着加油打气,为胜利欢呼,为失败打气。


图为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及家属和达曼村民合影留念。 王天琪 摄

  有国才有家,没有国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西藏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在边境吉隆镇扎下根来,守护着吉隆从曾经的“偏僻乡镇”到如今的幸福家园。现在,达曼村的村民一边靠着国家的政策补贴和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一边和移民警察共同维护珠峰“后花园”的安全稳定。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