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66%

发布时间:2022-02-02 10:39: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西藏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6.1%,科学技术对农业生产贡献明显增强。

  曾经,西藏农业生产全靠人力和畜力,生产效率低下。随着科技水平发展和西藏农民劳动观念的变化,近几十年来,西藏农业生产各领域加快推进机械化,农业生产已基本实现从依靠人力、畜力向机械动力的转变,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

  “以前耕地秋收都依靠牦牛,不仅耗时,还很累。”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村民尼玛说。为减轻劳动负担,2008年开始,他用手扶拖拉机耕地,靠收割机秋收。“现在,耕地和收割加起来最多只需要十几天的时间。”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杜杰说,下一步,西藏将加快推进技术推广与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指导工作,全面提升农机技术推广创新、转化、支撑和服务能力,提高机械化水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