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山南市区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

发布时间:2022-02-11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发力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力构建起了连通全域的空间发展新格局。目前,国省干线“黑色化”大幅提高,铺装路面里程达4550公里;公路管养全面深化,国(省)道、农村公路列养里程分别增长89.5%和16.3%。

  “十三五”时期,山南市实施重点公路建设项目10个,重点危桥改造项目3个,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69.6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8倍。拉萨贡嘎机场至泽当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山南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国道219线康玛县涅如麦乡至朗县金东乡段公路、国道560线琼结县至错那县公路等一大批重点公路建成通车;拉萨至泽当快速路项目加速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泽当为中心,以泽贡高等级公路、国道349、560、219线为主骨架,以省道205、206、507、508线等为支脉,以专用公路、农村公路等为毛细血管的辐射四周、进出方便、快捷畅通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

  同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政策推动下,山南市农牧区公路、旅游公路通畅率稳步提升。“十三五”时期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67个。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区)、82个乡镇通畅率分别达100%,550个行政村通畅率达82.18%。其中,实施带动旅游业发展和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公路建设项目19个,形成了拉萨-山南-林芝的东线旅游环线以及沿国道219线日喀则-山南-林芝的特色旅游线路,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空间快速连通廊道,促进了经济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此外,山南市加强交通运输管理,促进公路养护规范化和运输市场健康发展。目前,山南市公路养护进入“有路必养,养必良好”的新时期,公路养护技术进一步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明显提高,形成了“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养护体制,“畅、洁、绿、美、安”的公路综合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在公共交通运输市场建设方面,山南市已实现11个县和各乡镇有客运站级综合服务站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建成各级客运场站13个,客运班线从无发展到89条,具备条件的乡镇客运班线覆盖率达到100%,有力促进了交通运输业健康、协调、有序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