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2021年援藏工作回眸:躬耕雪域 情暖高原

发布时间:2022-02-11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1年,昌都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7.8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4.5%、15.5%……这是一份让昌都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昌都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也离不开重庆人民的无私援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昌都要发展,教育必须发展起来。

  2021年,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发挥组团式教育援藏优势,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研教改、示范带动方面加大帮扶指导。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高考上线率达到99.9%,其中重本上线率增长20.5个百分点,创办学以来最好成绩。

  同时,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建立受援地学校教师赴渝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择优选派当地教师和管理人员到其他省市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强化帮带培养,助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过去一年里,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实施教育先行工程的同时,深入实施“产业造血、就业优先、教育先行、医疗惠民、智力帮扶”五大工程,着力推动昌都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转向。

  ——探索“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重庆君亲农业公司为代表的企业采取定向收购青稞,带动50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

  ——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在渝设立渝昌大学生就业联络站2个,并多次举办昌都人才专场招聘会,全年解决昌都籍大学生入职重庆事业单位岗位51人,入职各类企业86人。

  ——持续实施“渝藏情深、健康攻坚”“拯救折翼天使”“天籁之音”等医疗惠民行动,累计开展包虫病、白内障、先心病、手足伤残儿童免费筛查及治疗近2万例。大力协调中国初保基金会、北京万和公益基金会及有关企业,捐赠总价值42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

  ——累计开展各类干部人才培训2.2万余人次,师徒结对累计“帮带”本地医生156人、教师171人。

  持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

  2021年4月24日下午,西藏昌都市旅游文化推介会(重庆站)在重庆观音桥步行街隆重举行。“卓卓康巴”号轨道列车首次在重庆亮相,昌都旅游广告也首次入驻重庆轻轨,邀请重庆市民前往昌都做客。

  一直以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当好民族团结使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动渝昌两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往交流交融。

  在拓展人员交往方面,重庆市累计组织60多个区县党政代表团和工作组到昌对接援藏工作;昌都市代表团先后到渝交流回访20余次;各行业系统开展交往交流3800人次。

  同时,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到福利院结对帮扶儿童、缔结友好学校、开展主题夏令营等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两地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并组织援藏干部同藏族群众开展交往交友交心活动,与187户藏族群众结对认亲。

  此外,重庆昌都两地不断拓展经贸合作。2021年以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两地企业互相参加西洽会、农交会、茶马艺术节等经贸展会;与重庆经开区等3个园区签订“飞地经济”框架协议,扎实推进芒康产业园区和类乌齐产业“园中园”建设;协调落实藏电入渝33.8亿度。

  打造团结奉献的援藏铁军

  去年,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获评“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重庆援藏医生、昌都市人民医院院长蒋迎九获得“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自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入昌以来,全队先后有5人次荣获三等功,3人荣获自治区表彰。

  开展援藏工作以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把强队伍、树形象作为做好援藏工作根本保证,坚持打造一支“忠诚团结、坚忍奉献、干净有为”的援藏铁军,不断夯实“建功雪域高原、抒写无悔人生”的思想根基。

  下一步,重庆市援藏工作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重庆、西藏两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再用功再发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为助推昌都在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贡献重庆智慧和重庆力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