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刘婷:深情洒藏东 丹心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2-02-19 10:05: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在紫曲,你在澜沧,我说一起来吧,你说好的,我这里绿水青山,你那里大江澎湃,我认识了30岁扎西,你结识了16岁的曲珍,我帮扎西找到了工作,你让曲珍有了更大的梦想,想做的事很多,无奈时间有限,援藏路上,感谢有你,一同前行,共勉,加油!”这是与刘婷同期援藏的丈夫写给她的信。

  2019年7月,作为重庆市第九批“组团式”教育援藏队的一员,刘婷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之心,远离家乡,来到了雪域高原,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生活。目前,刘婷在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任教,丈夫在类乌齐县援藏,她说:“这里的学生需要我,我可以到这里来发挥我的光和热。”

  援藏初期,为了尽快融入新的环境,了解学生情况,刘婷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灵活教学,主动与学生沟通,真诚关爱学生,很快便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信任。

  这其中最让刘婷难忘的学生,便是开头那首诗中提到的曲珍,曲珍的父母双亡,由姐姐负责照料她的生活起居。“作为老师,我听说她的身世后,心里非常难过,真心想帮帮这个孩子。”刘婷把曲珍当作自己的帮扶对象,悉心照顾她的学习生活。

  “刚开始,她害怕开口说话,汉语表达也不太流利,但接触久了我发现,她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孩子,与其说是我帮助了她,不如说她点亮了我。”除了课堂上鼓励曲珍积极发言外,课余时间刘婷也会想办法提高曲珍的阅读和表达能力,从介绍家乡到阅读课外书,从谈梦想到分享故事……她们聊天的话题越来越丰富,曲珍的表达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好。

  除了承担教学任务以外,刘婷还兼任学校党建办主任,每天不仅要准备教学课件,还要撰写材料、上传下达、组织各种活动……日常工作十分繁琐,但刘婷从不抱怨,而是一丝不苟地做好每项工作。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援藏时间越久,刘婷心底的声音就越清晰——正值青春,一定要竭尽所能为昌都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年的时间里,刘婷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和昌都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学生的笑容是我最大的鼓舞,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援藏还剩一年的时间,我会继续完善自身,和学生共同进步。”刘婷坚定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