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讴歌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2-24 10: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萨市文联书法家协会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


拉萨市文联摄影家协会为农牧区群众免费拍摄并发放照片。


拉萨市文联摄影家协会为农牧区群众免费拍摄并发放照片。


拉萨市文联摄影家协会为农牧区群众免费拍摄并发放照片。


拉萨市文联书法家协会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


拉萨市文联工作者索朗多杰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的证书。

  “来,大家看这里!”“咔嚓”一声,相机定格了镜头前旦巴一家四口的笑容。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墨竹工卡县甲玛乡赤康村村民身穿节日盛装,等待着专业摄影师免费拍摄、现场打印全家福照片,留住与家人欢聚一堂的温馨时刻。

  近日,区、市摄影家协会与墨竹工卡县摄影家分会的部分摄影师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赤康村开展进村入户拍摄全家福服务群众活动。在赤康村村委会,摄影师们一下车就开始忙碌着布置证件照背景、冲洗设备等,6名摄影师分成四组进行入户拍全家福,随着清脆的“咔嚓”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被定格在相机里,并为他们免费打印、现场发放照片。

  村民得知专业摄影师要来拍全家福,都盛装打扮,让摄影师记录下他们开心的笑脸和幸福美满的生活。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村民送去了温暖,也让大家提前感受到了新年的气息。此次活动共赠送80多幅全家福照片和135张证件照。

  近年来,拉萨市文联和各文学艺术家协会以开展活动为载体,以生产创作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对文学艺术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文学艺术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组织动员全市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担当崇高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文学艺术的形式生动描绘拉萨市动人画卷,为繁荣拉萨市文学艺术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的2021年,拉萨市文联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凝聚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力量,为繁荣发展拉萨文艺事业,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工作目标,常态化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送文艺下基层”活动50余场次,送出3000余幅书法作品;为群众免费拍摄全家福50余张,慰问演出100余场次;出版发行《拉萨河》杂志2000册;利用文联公众号发布文艺工作动态64条,推介优秀文学、诗词、音乐、书画等文艺作品50多期,推介优秀文艺名家15位,发布“镜观拉萨、每周一图”栏目56期,用不同艺术形式反映现实生活;先后在全市范围为10家中小学设立拉萨市书法培训基地,在城关区蔡村设立书法村,在墨竹工卡县设立“拉萨市摄影家协会墨竹工卡分会”;组织藏汉文书法家书写爱国奉献、脱贫攻坚、发展致富、抗击疫情、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文明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经典语句500余幅,装裱赠送给全市茶馆、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学校、警营、机关等,营造人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句的浓厚氛围,做到易知易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在过去的一年里,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聚焦服务“四件大事”“四个走在前列”,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统筹文学艺术资源,组织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以面向社会、服务大局为己任,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的文艺活动。在成都举办《高原·水源》摄影展;在黄山市推出“孟繁华水墨意绘个人作品展”;先后和中央歌剧院、北京市文联、江苏省文联、山东省书法家张光玉、新水墨工作室书法家魏振乾和孛惠兰、江苏孔子书画交流协会、著名人物画家王向虎等广泛开展文艺交流活动,为新时代蒸蒸日上的社会发展进程铭刻记忆、营造氛围。一年来,共征集藏汉文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近400余幅,组织作协、摄协、美协20名文艺家前往墨竹工卡县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收藏美术作品3幅、文学作品3篇。

  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拉萨市文联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责,积极拓宽服务渠道、扩大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广泛团结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同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广交、深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诉求,反映他们的心声;大力培养中青年文艺骨干。不断加强对文艺人才的培训培养力度,组织中青年文艺家深入基层、开展采风,为他们的创作提供有利条件;努力探索服务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新途径新手段,着力为文艺家创作文艺精品提供条件,积极扶持优秀人才,重点资助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和生产。

  同时,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要求,通过举办展览演出、征文比赛、评奖表彰、培训交流等方式,为文艺工作者发挥艺术才华、展示创作成果搭建平台。目前,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有各协会会员830余名,一年中吸纳新会员近100余名,成为繁荣拉萨市文艺创作、开展文艺活动、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力量;按照“文艺两新组织”发展要求,将分布在全市的35家“文艺两新”组织进行登记造册,加强联系与服务;先后邀请全市文艺名家、党史学习教育专家为协会会员、学校师生、民间艺术团等举办5期“尚艺讲堂”培训教育活动,参训人数200余人次。

  面向未来,拉萨市文学艺术界将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开创全市文艺事业异彩纷呈、繁花似锦的崭新局面努力奋斗。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