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1年 违停居拉萨交通违法行为首位

发布时间:2022-02-25 09:31:00来源: 西藏商报

  不按规定停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日常生活中,你注意过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吗?近日,记者前往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2021年拉萨市最普遍的交通违法行为,以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做到文明出行、安全驾驶。

  交通违法行为占比最多: 不按规定停车

  数据统计,2021年,拉萨市最普遍的交通违法行为就是“不按规定停车”,占所有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的24.49%。

  据了解,“不按规定停车”主要是指机动车占用主干道、非机动车专用道、消防通道、盲道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违法行为。该行为不仅会造成交通拥堵,导致道路通行能力下降,还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为切实做到“还路于民”,全面营造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和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2022年,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按照拉萨市公安局党委、交警支队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持续加大机动车违停行为整治力度,提高路面管控力度,有效规范停车秩序。在此,也提醒广大驾驶员要自觉改变停车陋习,树立文明停车理念,为城市的畅通有序贡献一份力量。

  交通违法行为占比第二:违反标志标线指示

  日常生活中,“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和“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也是很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拉萨市这两项交通违法行为,分别占所有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的16.89%和14.11%。

  “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主要指违反禁止标线通行,其中禁止标线主要包括地上的黄实线(路中间分隔带禁止越过)和黄色大叉(代表禁止停车),压上去即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实际行驶中,机动车实线变道、在不允许调头的路段调头、禁止左转弯的左转弯等驾驶行为,都属于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禁令标志”主要是指禁止或限制车辆、行人交通行为的标志,例如路边竖立的禁止通行、禁止车辆停放等都属于禁令标志。

  拉萨交警提醒,日常出行中,广大司机一定要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标线行驶,杜绝这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出行安全。

  交通违法行为占比第三:违反规定使用专门车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在拉萨市,“违反规定使用专门车道”主要是指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数据统计,2021年,拉萨市这项交通违法行为,占所有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的8.71%。

  据了解,2019年11月13日拉萨市公交专用车道正式启用,这大大提高了城市公共交通的通行率,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现象。按照规定,工作日的7点至10点和17点至20点,这两个时间段内除了公交车及允许的其他特种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驶入公交专用车道和长时间在公交专用车道停放车辆,否则将会受到处罚。在此,拉萨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开车上路要各行其道,自觉树立“公交优先”的发展理念,杜绝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共同营造畅通、安全、环保的交通环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