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党建工作: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2-02-26 08: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202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西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西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 担使命

  我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

  一年来,全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党组织在西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凝聚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共识。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充分利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夯基础 筑堡垒

  我区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关键部位、重点领域党组织建设,做到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作用、党的工作在基层单位全覆盖,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加强村(居)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重视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每年对村(居)“两委”成员进行集中轮训,提升整体素质能力,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目前,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实现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有效发挥。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已经发展到42.6万余名。

  明纪律 严作风

  我区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查作风、查责任、查漏洞,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崇尚真抓实干、汇聚奋进合力。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责任制等,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一年来,全区各地坚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措施、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地、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同时,深入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整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引领 重实效

  我区始终坚持把群团组织作为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打好党建“和谐牌”。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一直以来,我区坚持党建带群建,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发挥群团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精心组织岗位技能练兵竞赛、民法典普法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及无偿献血、绿化植树、扶贫济困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下一步,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