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萨迦寺完成20%古籍数字化逐叶扫描

发布时间:2022-02-28 09: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7日从西藏萨迦寺管会获悉,自2011年该寺启动古籍数字化扫描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寺20%古籍的逐叶扫描,剩余部分正在积极争取资金投入。

  萨迦寺管会常务副主任洛卓加措介绍,萨迦寺被誉为“第二敦煌”,2002年开工的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除了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便是这座寺庙。藏传佛教萨迦派第五代首领八思巴先后被封为元朝国师、统领释教、元朝第一位帝师,主持元朝在西藏地区设置军政机构,建立西藏地方行政体制、驿站、清查户籍、推行法律等,极大地促进了西藏地方与内地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

  他说,萨迦寺现存5万余部经书,含21部贝叶经,贝叶经可追溯到公元13世纪。至2020年,萨迦寺已完成寺内所有经书古籍的编目。除了大经堂经书墙,所有古籍已逐叶扫描,约1万余部。“按每部平均300叶数量算,已完成庞大数量的扫描了。”

  他提到,古籍数字化扫描由萨迦寺管会提出并施行,扫描、编目、归档,全过程由寺庙僧人独立完成。数字化过程中,也就古籍年代、作者、领域内容等进行了整理记录。

  “这些数量庞大的古籍文献涉及政治、社会、历史、法律、宗教、天文、历算、医学等人文和自然科学等方面。”洛卓加措表示,数字化是古籍再生性保护的重要手段,目前初步形成了数目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下一步期待操作难度最大的经书墙古籍早日完成数字化扫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