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延伸服务半径 提升阅读体验

发布时间:2022-02-28 09:2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去年我读了53本书,今年我已备好了一份60本的书单。”张莲是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外延伸阅读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说起读书,她认为,“读书能让我安静下来,学会了共情和接纳,极大丰富我的人生,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

  日前,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为“最美读书人”和各界社会合作力量举办了一场读书交流座谈分享会,并由自治区图书馆馆外合作阅读点,推选出2021年度6位“最美读书人”和7家“最佳阅读推广合作单位”。

  “通过活动,我们把图书馆的服务半径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不断扩大阅读推广的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出无处不在的阅读氛围。”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说。

  由“我和书”“雪域书香”等阅读点评选出的4位年度“最美读书人”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读书故事。作为两个男孩的母亲,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张莲数年来坚持同孩子们一起制定读书计划、设立家庭阅读日、每周去图书馆“打卡”。她说:“我坚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能通过培养他们热爱阅读的习惯,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当然,我自己也有很大收获——读书丰富了我的人生,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

  “最美读书人”旦巴次仁相信“有书读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多年与书为伴,旦巴次仁最能感同身受的是来自作家梁晓声的一句话:“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不断加强与社会层面各方力量的合作,通过延伸读者服务半径,提升阅读体验,有效推动阅读成为全社会新风尚。次旦普赤表示,今年伊始,图书馆通过举办迎新读者座谈会等活动,收集读者意见建议数十条,本着“读者至上”的理念,将这些意见建议加以梳理,并转化成工作措施落实好,推动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