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两会聚焦:日子红如火 守边劲头足

发布时间:2022-03-08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参加全国两会前,乡亲们都嘱托我,一定要把边境群众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情带到北京去,说给总书记听。”在2022年全国两会西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扎西江村提交了这样一份“嘱托”。

  这份“嘱托”是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750名群众的肺腑之言。

  2021年底西藏自治区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各行政村通电、通网、通自来水、基本通硬化路,群众吃穿住行大幅改善,社会繁荣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关怀,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享受到党的好政策,过上了幸福好日子,边境群众固边守边的决心更大,劲头更足。

  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

  “是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富起来了,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要守好边疆。”山南市洛扎县拉郊乡杰罗布村的索朗群培老人说。近年来,边境群众政策性补贴多次“跳板”,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电好用了,电器全都能派上用场了。现在的生活真的很方便。”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村民吉巴高兴地说。2020年,陈塘镇接入了家电网,停电、电压不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所有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路。”这是墨脱县加热萨村村民扎西次仁的心里话。继2013年墨脱公路通车后,2021年5月第二条公路派墨公路全线贯通。

  老百姓的每句话背后,都连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在玉麦,崭新的民居取代了破旧的矮房,平整的路面告别了过去的泥泞,“小病不出乡”目标的基本实现为幸福生活更添了一份保障……经过几年的建设,这个曾经的“三人乡”已变成67户200多人、下辖两个行政村、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的小康乡。

  玉麦乡只是政策支持下西藏边境乡村发展的一个折射。多年来,党和国家投入巨资,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为边境乡村修路、通邮、通电,彻底改善边境群众生活,让边境地区的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地域特色”成致富“金钥匙”

  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提升边境发展内生动力。

  “通过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边境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断兴旺。”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斯朗尼玛表示,要坚持以重点领域、重要方向、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实现边境地区发展政策体系健全,形成固边有能力、兴边有支撑、富民有渠道的发展格局,构建强大稳固现代边防。

  山南市隆子县三安曲林乡距离县城110公里,属于农业边境乡。近年来,依托当地较为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按照“村委会+合作社+老百姓”的模式,投资兴建了黑青稞糌粑加工厂、藏香猪养殖基地等,产品已销往拉萨、上海等地。

  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沙玛村,在系列固边兴边富民政策的扶持下,因地制宜发展软籽石榴种植等特色产业,增收效果明显。

  日喀则市亚东县有“喜马拉雅小九寨”的美誉,海拔4360米的亚东县帕里草原是西藏最肥沃的草场之一,当地农牧民草上掘金,积极发展牦牛、藏鸡等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普兰糌粑、察隅猕猴桃、噶尔蔬菜、亚东鲑鱼……越来越多带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走进市场,成为当地群众开启增收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守边动力日益增强

  生活的极大改善,坚定了边境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信心和决心。

  “夏季每次去巡边,一路上都是白杜鹃花和白月亮花,我的家乡美得让人眼花缭乱。”定结县陈塘镇土生土长的夏尔巴人边巴讲述他的巡边故事时,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和边巴一样,陈塘镇党员突击队用刀砍、用脚走出一条条巡逻道,只为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海拔4500米的定结县日屋镇,71名党员走进日屋镇党委书记办公室,郑重地递上了两封印着手印的“请战书”,主动请缨前往新增设的2处疫情防控驻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守边固边精神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爱党爱国情怀。

  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群众与驻地部队几十年来亲如一家,只要驻地官兵执行戍边任务,格林村群众就会主动参与到任务中,帮助官兵运送补给。村里有什么困难,部队都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谱写了军民共守神圣国土、同建美好家园的华章。

  全国政协委员、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表示,坚持联防联控固边,坚持党旗插在前哨、支部筑在前哨、党徽亮在前哨、党员战在前哨、干部炼在前哨,汇聚起了军民联合守边固边的磅礴力量。

  把对党和政府的深深感恩化为守边固边的源源动力,把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无比珍惜变成新时代守边固边的行动自觉。如今的西藏,边疆稳定、边境美丽、群众幸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