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勤耕不辍“植”此青绿 雪域高原“长出”绿色奇迹

发布时间:2022-03-22 08: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值春风节气,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区的南山公园绿意萌动。桃花的花骨朵正在蓄力,柳树探出了绿芽,不少游人在公园里散步健身。

  这里是拉萨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游客拍摄布宫倒影的网红打卡地。但在十年前,此地还是光秃秃的荒山,如今的绿树成荫全靠人们年复一年种出来。

  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在西藏高寒高海拔地区种树并非易事。多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开展“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种树空白”的“五消除”行动,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种出了一片绿色奇迹。

  “拉萨周边的山上之前从没长过树,这几年眼看着南山的树越来越多了。”67岁的多吉老人几乎每天都要在公园走一圈,随着眼前的绿色不断增多,心情也更加舒畅。作为高海拔植树造林试点,2012年至今拉萨南山先后实施了“山地造林环境调控技术”与“耐寒树种筛选研究”等科研项目,成功实现海拔3900米以上人工造林零的突破。

  在从未长过树的地方种出一片林,拉萨南山不是孤例。位于藏北高原的那曲,曾是全国唯一没有树木的城市。在这里,由于无木可栖,鸟雀常与鼠兔同穴。

  氧气稀薄,风大天寒、冻土层厚,在那曲种树似乎是个“推巨石上山”的徒劳故事。人们的确也屡尝败绩,数十年来,曾在那曲多次开展的大面积种树项目多免不了“今年种树明年死”的遗憾。

  1998年,那曲建立首个面积为2亩的植树试验基地,开启了科技种树的艰难探索。2016年,中国科技部启动“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专项;2018年那曲开展了总长1200米的街道绿化工程,这是那曲历史上首次街道试种绿化……经过一茬茬枯荣更替,截至2021年9月,那曲市已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无树户”消除任务。

  “当把树种活之后,小鸟在树上筑巢繁殖,不再和鼠兔混在一起,重新找回了做鸟的尊严。”那曲项目首席科学家赵晋灵2021年在一次演讲中幽默打趣。他也向媒体表示,在那曲种树“不完全是个科研项目”,还要有信念,有“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责任感。

  科学务实、尊重自然规律,加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信念,西藏的荒山逐渐增添“绿意”,人们心中也多了“美意”。

  为治理土地沙化,西藏山南市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雅鲁藏布江沿岸建设防护林,已累计造林4500多万株。如今,雅江北岸沙地区域初步形成了生态种植、生态旅游等多元生态产业体系和江北万亩林果经济带。

  依靠一座占地千余亩的苹果园,山南市桑日县绒乡程巴村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村民巴桑达瓦说:“村里的苗圃基地育苗,树苗拿去造林,果树能够结果,果园还是景点。”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年过七旬的达瓦坚参表示,以前雅江两岸冬春时节风沙极大,“如今生态环境变得非常好了”。

  根据官方规划,到2023年,西藏海拔4300米以下的行政村将完成营造林2000万株,建成国家森林乡村200个。雪域高原的种树之旅将一直持续下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