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直播带货”促增收 “新兴业态”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23 09:31: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进一步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政府领域常态化帮扶机制,不断推广“互联网+农业”运营模式,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西藏拉萨市达孜区大力实施农村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借力电商网络直播带货,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正成为这种新型营销模式的生力军,激活消费、重启新动力。

  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精准技能培训,加强与辖区行业部门、乡(镇)、村(居)的协调配合力度,大胆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具有本地区、本区域特色的路径和方案,打破以往单一式的技能培训模式,开展新职业新业态技能人才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突出产业紧缺人才培训。结合藏历新年期间对民族特色食品的需求及市场潜力,1月20日起达孜区金麦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当地群众27名,开展民族食品加工(卡赛)技能培训。

  “直播带货”玩转销售新模式。2022年藏历新年期间,达孜区抢抓机遇,为本地企业开拓销售渠道,不断推广“互联网+农业”运营模式,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乡村产业加快融合发展。联合本地网红“阿佳旺姆”直播平台,通过领导干部化身“网红”助农销售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截至目前,共计卖出卡赛2.5万斤,创收近百万元,参与此次培训的每人都分得了一万元的分红,创收27万元。

  下一步,拉萨市将达孜区“直播带货”促进村民增收、“新兴业态”助力乡村振兴经验推广至各县区,引导各县区发挥好优势、利用好平台,推动农业乡村产业向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牢牢抓住“互联网+农业”的新风口,对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或企业推行直播带货培训,着力培育既懂生产又了解市场的新农人,鼓励和带动广大农民运用手机在田间地头、果园牧场等开展电商直播,促进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农民成为“网红”新农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