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熄灯了?何不来西藏“云看星空”!

发布时间:2022-03-27 08:47:00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你有多久没抬头看过满天繁星了?

  可还记得小时候,深邃夜空里“手可摘星辰”的浪漫?

  今天恰逢2022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日,何不熄灯伴星空,跟随小新的镜头,到西藏来感受浩瀚星空下的静谧与诗意。

  就由这组星空美图,开启西藏“追星”之旅吧——

  星垂平野阔·山南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星河欲转千帆舞·亚东


金梓江 摄

  星辉闪烁,明河在天·阿里


洛松次成 摄

  疑是银河落九天·山南


张巍 摄

  星汉灿烂·山南


张巍 摄

  众星罗列夜明深·江孜古堡


金梓江 摄

  手可摘星辰·鲁朗小镇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卧看星河尽意明·雍布拉康


张巍 摄

  杳如星河上·错鄂湖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在西藏数星星

  这两处世界暗夜保护地不容错过

  “世界屋脊”西藏是不折不扣的观星天堂。在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暗夜中苍穹如瀑,星辰如钻,是童话故事中才有景象。

  位于藏西高原的阿里地区及藏北高原的那曲,由于晴夜数多、光害少、大气透明度高、海拔高,成为业内人士公认的极佳天文观测点。

  2013年以来,西藏启动暗夜保护工作,在阿里、那曲两地实施了中国首批“暗夜保护地”试点项目。

  其中,“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 阿里”位于阿里狮泉河镇以南30公里的山地地区,平均海拔4200米,天文台海拔5100米,晴空率80%以上。“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那曲”位于那曲县色尼区罗玛镇以南13公里处,平均海拔4600米,以夯措湖鸟岛为核心区。


西藏阿里星空。洛松次成 摄

  2018年,西藏阿里、那曲暗夜星空保护地被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成为中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两地均建立了集科普、旅游、观测等为一体的暗夜公园。

  暗夜之下,人们抬头仰望,探索宇宙的无垠,感受星空的浪漫,心中怎会不激荡起对星辰大海的向往。


阿里星空。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这份观星地图

  让你如愿邂逅梦幻星河

  在西藏,除了两处暗夜公园,能观赏到梦幻星空的地方简直不要太多。

  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跨越天际的银河与世界最高峰同框,这份壮美绝无仅有;“神女峰”卓木拉日雪山,皑皑白雪与皎洁星空交相辉映,美到不可方物。


卓木拉日雪山上的星轨。金梓江 摄

  林芝索松村,再难找出比“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顶的星空更浪漫的地方;圣湖纳木错,星辉洒落湖中,让你难以分辨眼前与幻境。


纳木错星空。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在西藏,一些历史悠久的宫殿和庙宇也是观星的好去处。星空与古建相映,仿佛时间静止,瞬间便是永恒。


西藏江孜,白居寺上方的星轨 金梓江 摄


西藏阿里,星空与佛塔。洛松次成 摄


西藏江孜,星空与经幡柱。 金梓江 摄

  其实,赴西藏“追星”,除了最核心的星空观测,还能与科普环保、生态旅行、藏地人文风情结合起来。星空旅行可以有“一百种玩法”。

  在南迦巴瓦峰脚下,就曾举办过跨年星空音乐嘉年华。篝火、民谣、锅庄、还有头顶的璀璨夜空,还有比这更难忘的跨年仪式么?


西藏,星空下露营。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全球三分之二城市难见银河

  留住璀璨星空,唯有守护“暗夜”

  西藏的夜晚,几乎抬头就能望见星空。但很多繁华闹市,却无法拥有这份浪漫。

  日月星辰流转,光明与黑暗交替,是亿万年来地球运转的法则。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工照明点亮黑夜,也不可避免出现“光污染”。自然昼夜模式改变,让很多城市的星空无迹可寻。


西藏林芝鲁朗小镇夜空璀璨。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在2019年召开的首届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大会上,专家称“全球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已看不见银河”……

  人类伊始,人们就一直沉浸于夜空的浩瀚中。这片星空,激发了无数科学、哲学、艺术和文学的灵感。留住璀璨星空,需要我们守护“暗夜”。


西藏江孜,夜空璀璨。金梓江 摄

  愿我们每个人,头顶有星空,心中有哲思。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