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人行拉萨中支去年全区创业担保贷款余额8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22-03-27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西藏新市民(原籍不在当地,因工作或上学等各种原因来到一个城市的各种群体的集合统称)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方向,人行拉萨中支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围绕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不断完善金融服务,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度。

  银行工作人员给新市民讲解贷款业务流程。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丰富养老金融服务产品

  人行拉萨中支统计研究处处长熊正良表示,为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新市民创业就业,人行拉萨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市民创业的信贷支持,推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截至2021年末,西藏创业担保贷款余额807.31万元,同比增长10.42%,有效满足新市民群体的创业资金需求。

  据了解,新市民卓玛和闫玉龙分别是西藏他喜咨询有限管理公司和西藏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公司入驻柳梧新区“蜂巢+创新中心”后,他们于2019年以政府担保的方式各自从邮储银行申请到个人创业贷款100万元。邮储银行西藏分行也积极与柳梧新区管委会、柳梧城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双创普惠贷”业务,共向柳梧新区“蜂巢+创新中心”内的6家企业发放双创贷款1200万元,切实做到金融服务直达市场主体。

  在加大新市民养老保障力度方面,人行拉萨中支引导金融机构为康养服务行业发放贷款,兴业银行拉萨分行向元新康养发放6000万元贷款,合理满足养老服务行业融资需求。与此同时,中行西藏分行线上推出了“银发客群”“岁悦长情”等专属金融产品及“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并于线下在营业网点配备无障碍通道、轮椅、老花镜、爱心专座等设施,不断推进养老金融特色网点建设,助力提升养老金融服务水平。

  畅通基础金融服务 强化金融知识宣传

  “针对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流动性强的群体,提供简易账户服务。”熊正良说,对于符合条件的异地户籍人员开立与其身份核实程度相匹配的具有针对性的账户,并持续推动网点与公安、税务、社保等单位开展合作,利用其有效信息数据,交叉核验客户身份,减小新市民身份证明负担,有效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同时,积极推进“减费让利”政策。针对柜台存取款、ATM存取款、手机银行跨行汇款等流动性强的群体经常办理的业务不收取手续费,有效降低新市民就业创业融资成本;积极推进社保卡服务网点全覆盖。针对全区常驻区外人口较多的情况开展社保卡“跨省通办”业务,实现社保卡线上申领邮寄服务。

  下一步,人行拉萨中支将不断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强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拓宽宣传覆盖面,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扎实推进金融知识宣传,增强新市民风险防范意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