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华全媒+| 倾听春天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29 09:04:00来源: 新华社

   3月28日,对西藏各族同胞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天。

   63年前的这一天,雪域高原开启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这场运动中,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废除,受剥削受压迫的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的场景,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

   63年后的今天,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上午9时40分,在《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伴奏下,西藏各族各界群众代表聚集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蔚蓝的天空下,和平鸽展翅翱翔。


3月28日,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80岁的藏族老人张华,正是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实现命运转变。17岁之前,她每天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民主改革后,国家送张华到北京接受教育。学成归来后,她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为西藏社会安定“保驾护航”直到退休。

   她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新西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挥应有作用,为西藏发展贡献力量。”

   上午10时,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迎风飘扬。大家肃穆而立,向着国旗行注目礼。

   望着鲜艳的国旗,16岁的高中生德吉族钰心潮澎湃。“在书本中了解到旧西藏的各种悲惨故事,我很高兴出生在新社会,并能接受优质的教育。作为农奴的后代,我要努力学习知识,未来帮助家乡建设。”她说。


3月28日,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28日当天,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120多名代表齐聚西藏人民大会堂话发展、谈变迁,共同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

   “从我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中深刻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西藏大学高原医学学科带头人巴桑卓玛介绍,自己在北京大学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后,到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等高校访学,成为基础医学的一名教授。“这一切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每当我站在各种学术论坛上,我都为自己是一名新西藏培养的高原医学学者而自豪。”她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