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特写:藏北桃花谷 细雨迎春耕

发布时间:2022-04-02 08:41:00来源: 新华社

   峡谷长,青柏翠。一丛丛桃红,一块块方田。有“藏北秘境”美誉的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尼屋乡,在芳草鲜美的画景中,迎来春耕。

   扎西岗村村民白玛才旺,今年31岁。他熟练地驾驶着拖拉机,在阵阵轰隆声中翻耕田地。须臾间,自家的田地翻耕完毕。白玛才旺停下拖拉机,准备参加村里隆重的春耕仪式。


尼屋乡春耕现场(2022年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荻潇 摄

   “我家里20亩地,一半种冬小麦,一半种青稞。现在种地很方便,拖拉机突突一响,一天就把地里的活儿干完了,不像过去得几天都在地里忙活。”小时候和家人在田里劳作的艰辛,白玛才旺记忆犹新。

   “要说现在的生活,我很满意。每年采挖虫草、松茸有八九万元收入,我买了大货车给建筑工地拉货,去年收入5万多元。种地有补贴,草场有补贴,孩子们上学免费,过日子没什么发愁的。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白玛才旺笑得合不拢嘴。

   扎西岗村海拔3100多米,全村44户214人,祈求粮食丰收的春耕仪式,是当地重要的民俗活动。只见一台台挂着五星红旗和洁白哈达的拖拉机,缓缓驶入田间。白玛才旺换上节日的盛装,发动拖拉机加入春耕仪式的队伍。

   一片片沃野掩在桃红柳绿的峡谷中,映着远处的雪山,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富春山居图”。

   村民仁增旺姆是当天春耕活动的主角,负责引领春耕队伍前行。尽管田间泥泞,但她着装华丽。


村民仁增旺姆正在播撒种子(2022年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荻潇 摄

   只见仁增旺姆手里端着装满青稞的竹筐,向田间撒下希望的种子。春耕队伍跟随在她的身后,肥沃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垄沟。

   “经过脱贫攻坚,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站在田埂上,扎西岗村村委会主任索朗珠杰告诉记者,“村里的道路硬化了,买车的村民多了,还新建了文化活动室。闲暇时候,村民到活动室唱歌跳舞。这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那曲市农业农村局草原站驻扎西岗村第一书记谢文栋,驻村近一年时间。去年,他结合工作实际,协调牧草种子和肥料,在村里实施人工种草项目,带动全村增收1.8万元。“乡村振兴是个大课题,我在这里就得多动脑子,真正让农村富起来、美起来。”


尼屋乡春耕现场(2022年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荻潇 摄

   说话间,峡谷低云压境,雨点淅淅沥沥地落入田地间,滴入桃林里。仁增旺姆加快步伐,将最后一把种子撒落在田野里,春耕仪式在绵绵细雨中落下帷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