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生紧急手术 少年重见光明

发布时间:2022-04-02 09:10:00来源: 西藏商报


手术过程。图由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3月28日,是一个常规的周一眼科手术日,然而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里,医院眼科主任韩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正在开展一台加急的全麻眼科手术。

  这场手术的患者旦增(化名)是一名在校中学生,右眼突然感觉黑影遮挡4天。3月23日,父母焦急地带着旦增来到医院眼科门诊,“医生,请帮帮我的孩子吧,他连视力表第一行都看不见,急死我了!”患者母亲焦急地恳求着。

  正在出急诊的医生央珍通过详细的散瞳眼底检查,发现患者的视网膜已经脱离,并且累及黄斑,旦增的父母对此焦急万分。“你们不要着急,我的老师是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来的援藏医生,他之前救治过和旦增一样的患者,手术非常成功,我这就和他联系。”央珍一边安抚患者家属,一边拨通了韩亮医生的电话:“老师,我接诊了一位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患者,我把眼底照片和OCT发给您,请您看一下。”看过资料后,韩亮医生表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累及黄斑的病例是不能等的,如果时间拖延太长,会对患者的术后视力恢复造成不可逆的影响,需要马上安排住院,完善入院检查。

  两天后,旦增入院完善了术前相关检查。3月28日,韩亮医生主刀为旦增进行了全麻下的巩膜外垫压术。术后检查显示,旦增视网膜复位非常好,术后第二天,他的视力便提高到0.2。旦增的爸爸难掩喜悦之情,激动地对韩亮医生说:“谢谢您让我儿子重见光明!”

  记者了解到,巩膜外垫压术,在区外是一种常规手术,但在西藏还尚未广泛开展。韩亮医生作为中组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长,克服高原缺氧引起的不适,在医院常规开展了玻璃体手术,治疗了大量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重度眼外伤等复杂眼科疾病,使西藏自治区众多眼底疾病患者恢复了光明,促进了民族的融合团结,同时也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当地手术团队,可以长久造福当地百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