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三个青稞品种获国家新品种登记

发布时间:2022-04-13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清单,西藏自治区农科院选育的“藏青20”“藏青17”“藏青3000”3个青稞品种成功获得新品种登记,意味着这3个青稞新品种可以进行销售,同时在西藏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届时有望推动西藏青稞亩产平均提高10%以上。

  据了解,新品种“藏青20”在全区区域试验平均亩产315.3千克,对比“喜马拉19号”增产12.1%。“藏青17”在海拔4200至4500米的半干旱、高寒地区种植,单产提升明显,全区区域试验平均亩产320.5千克,比“喜马拉19号”增产13.9%。“藏青3000”全区区域试验平均亩产291.1千克,相对“藏青2000”增产6.14%。

  区农科院农业所副所长唐亚伟介绍,不论是过去的农作物新品种审定/认定,还是现在的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同一育种单位同一作物一次性登记3个品种的现象在西藏农科院历史上为数不多,在国内其他省市农作物育种单位也极为少见。这3个青稞新品种的选育成功,标志着自治区农科院农作物育种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对保障西藏粮食安全和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次国家登记的3个青稞新品种充分利用云南元谋加代与扩繁、西藏生态适应性鉴定与筛选等培育方法,选育年限分别为11年、11年和10年。按照自治区青稞良种示范推广的总体部署与安排,2022年,全区计划示范推广“藏青3000”面积9.2万亩,接近全区青稞种植面积的5%;“藏青17”将示范推广2000亩;“藏青20”原种将扩繁100亩。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