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2022年度新训工作纪实:不负韶华 百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2-04-13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这个季节的拉萨,风还很凉、气温也没有回升。但位于曲水县聂当乡的西藏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新训训练场上却是热火朝天。160天的新训接近尾声,60名满腔热血的“00后”男孩,在一次次的训练中褪去稚气,用日渐成熟的刚毅脸庞,扛起身边的水枪和肩上的责任。

  政治教育,激发活力孕育时代新花

  “新入职消防员培训成效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成果的重要体现,事关消防救援队伍的长远发展,要切实将新消防员培训工作作为‘造血工程’抓紧抓实。”在新训开训典礼上,西藏消防救援总队首长如是说。

  新消防员王旗说:“我知道,因为我体能比较差,你们担心我体能跟不上。其实我心里也很担心,特别是快要体能摸底的时候,害怕自己在队友面前出丑。”

  新训中,做好新消防员的思想工作和政治教育尤为重要。为此,新训大队采取“视频课堂、实地教育、操场互动、学员讲述”等方式,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消防救援队伍光荣史等10项专题教育,开设“条令纲要”学习教育月,开展“消防员的初心与使命”“我为什么当消防员”“怎样实现自身理想”等主题活动,并在《新训广播》专门设置“政策解读”,配发《政策及常见问题解答手册》,印制《消防救援衔条例》等政策宣讲展板,教育新入职消防员要尽快适应和融入消防救援队伍,打牢献身消防、许党报国、履行使命的思想基础。

  为疏导新消防员心里忧虑,训练与保障支队、新训大队干部采取分片包点方式,组织开展层层谈心、交心活动,解答新消防员和家属关于政策待遇等方面的困惑。摸清每名队员底情实情,摸排队员特长、贫困、培训愿景等内容,重点针对思想波动队员进行谈心活动,并全程跟进。对复检存在问题的新入职消防员开展一对一谈心交流,并进行不定时抽查谈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

  新消防员登俊生格在给父母回信中写到:“在新训大队我学到了知识与技能。队列课、体能课、技能课、理论知识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教会了我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救援人员。”

  训练质量,在科学施训中节节攀高

  100多个昼起夜伏,一声声洪亮的口号响彻营区,一群透着稚气的新消防员在操场上不断重复着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3000米负重跑、400米救人疏散物资、5×400米折返搬运重物、4楼攀爬绳索、肩梯等等,是新消防员的日常训练科目。

  “在入队之前,我们就像是一块生铁,质地疏松且没有形状,而消防救援队伍就像是一把大锤,这把大锤越有力地敲打我们,我们便能越快地成形成钢。”这是四川籍新消防员汤强的一段话。

  “火场就是战场,平时加紧、加重训练,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惧。”负责训练工作的干部云旦加措的话不断激励着大家。为了做好新训工作,支队依照《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5大类80个训练科目内容开展训练,采取消防员骨干“手把手”式教学,根据新消防员承受能力和训练科目难易程度,区分新消防员的层次和对象,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示范后体会、先分解后连续、先单兵后整体”的程序分步施训,采取“室内+室外、分练+合练、体能+技能”组训模式,做到因人施教、灵活组训,实行表彰、量化管理加分和颁发警示牌等奖惩举措,推动形成“我要练”的参训氛围,促进新消防员整体素质上层次、上水平。

  通过探索组织开展试讲试教活动,由消防员代表现场进行打分评价,并及时召开评教评学分析会,具体讨论分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认真研讨改进方法和完善措施,既激发了教员的工作积极性,又提升了教学水平,让教员教得专业、新消防员学得到位。成立“队列示教组”“业务小教员”“技能精英班”,发挥骨干精英的带头示范作用,增强新消防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了班级之间、新消防员之间的“比、学、赶、帮、超”竞争氛围,大幅提高新训质量。

  新春初五,沉浸在节日氛围的新消防员,与往常一样准备着一天的活动项目。9时30分,支队突然组织开展增援实战拉动演练,对这些新消防员来讲,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参与实战拉动演练。发电、充气、供液,立即搭建营地,全力做好餐饮、住宿保障……参演人员正确操作方法、娴熟动作,按照单兵责任分工、战术战法要求、编组配合密切,完成了既定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

  自开训以来,首次摸底考核整体人员合格率为31.2%,优秀率为10.9%;百日考核整体人员合格率为61.5%,优秀率为27.6%;单科单项优秀率达到60.3%。

  关心关爱,传递消防大家庭温暖

  “生活学习安排得怎么样?”“新消防员伙食好不好、晚上宿舍冷不冷?”这些涉及到新消防员的生活小事也是支队关心的事情,自开训以来,支队主官多次深入新训大队看望慰问新消防员,勉励新消防员要练好本领,扎实完成好各项训练任务,力争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

  新消防员每日训练量大,为缓解训练疲惫,支队医务室精心准备醋、生姜、红花等药物,让新消防员在每天训练结束后能够舒舒服服泡一个热水脚,缓解一天的疲劳;设置温馨话吧,在紧张训练结束后,新消防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

  支队将营区文化活动作为增强队伍认同感、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同志情的重点工程来抓实抓好,在充分征集新消防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消防员喜闻乐见、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丰富新消防员精神文化生活与需求,创新推出文化活动套餐,深受新消防员的好评。

  支队还组织收看新闻联播和励志电影,订阅书籍,配发篮球、足球、羽毛球、象棋等文体用具,满足新消防员日常精神文化需求,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开展学雷锋活动等,不断提升新消防员的思想认识。

  根据新消防员的个人兴趣爱好,分别组建了唱歌、舞蹈、书画、球类等兴趣小组,每周开展集体文体活动,课间穿插拉歌、唱歌等小娱乐活动,让新消防员在训练操课之余能得到有效的放松,也让新消防员的才艺得到充分展示。

  补充“加强餐”,重磅推出“喜迎二十大·蓝焰建新功”春节联欢会、“知消防员爱消防员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活动等文体盛宴,让新消防员感受到强大消防队伍文化活动带来的震撼力与冲击力,营造好拴心留人的文化氛围。

  新消防员次成曲桑说:“训练160天,我们付出了很多,几经挫折,几经磨难,但也收获了很多,我坚信我们已经做好了献身消防的准备。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